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三措并举”出实招 巡察整改见质效

时间:2021-02-18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区委巡察政法委党支部期间,发现了一些你任内存在的问题,今天的谈话,主要是提醒你举一反三,在现任岗位上履行好主体责任,防止再发生类似问题。”十届区委第十六轮巡察反馈后的第二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区委政法委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我已经从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岗位上调离一年多了,区委巡察政法委党支部后,也把我作为谈话提醒对象,真是没有想到。”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原书记朱宗好说。当天,包括朱宗好在内,区纪委监委共对被巡察党组织的6名现任和2名前任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区纪委监委负责人提醒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是谢家集区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巡察整改的重要制度。在此基础上,从第十五轮巡察起探索推出“现任负责人要谈,前任负责人也要谈”的举措,避免巡察整改责任人岗位调整后“人走事了”,也提醒前任负责人避免在新单位发生同类问题。

2020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聚焦“压力传导、综合施治、监督评估”三个关键环节,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目前,发现各类问题882个,移交问题线索44件。

当面指出问题,突出传导压力。谢家集区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区级分管领导层层抓落实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区委书记通过谈话提醒传导压力,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书记思想上“真认账”,行动上“真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被巡察单位分工包靠、一包到底,在巡察启动、反馈、整改各环节靠前抓监督、定向再施压。区级分管领导督促抓,根据区委巡察办提供的“问题督导清单”,指导分管部门和领域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

坚持“对症下药”,精准解决问题。谢家集区针对巡察发现的“症状”,通过综合研判,梳理出“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突出问题”三张清单,分类确定施治措施,推动实现靶向整改。共性问题上,推行联动整改,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督促街道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联合进行整改、治理,以区街村“三级联动”的方式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个性问题上,实行“1项整改任务、1名责任领导、1套整改措施、1个完成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针对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立行立改、边巡边改、以改促提,推动政策快速落实落地。

强化协同联动,构建整改监督机制。为推动整改走深走实,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加强配合,构建协同联动整改监督机制,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区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区委组织部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第一时间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整改问题。为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积极探索开展精准评估检查验收,每轮巡察反馈后2个月内,区委巡察办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成立联合评估检查组,采取民主评议、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察访等方式对整改情况集中评估督查,整改不明显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之后形成评估报告报区委主要负责人审阅,并作为年度考核评价重要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整改压力有效传导、整改责任全面压实、整改落实见人见事,让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常态化,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谢家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博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