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五个明白”瞄准新方向 让年轻干部全新起航

时间:2023-01-06 16: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新时代对年轻同志的号召,更是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年轻干部要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年轻干部应注重学习,做到学得明白。面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唯有时常学习,才能不落后于时代,不落后于他人。年轻干部应该学什么?一要学习先进理论。要从二十大报告原文学起,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的重要文献学深学透;二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蕴含着做人的道理、处事的方法,需要时常学习,做好弘扬传承、发展创新;三要学习业务知识。将组织人事工作、党建工作和公文写作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好业务知识,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年轻干部应注重思考,做到想得明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真思考,才能将所学的理论,转化为自身的能力,在学习理论与付诸实践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指导实践提供基础。日常的工作千头万绪,有各种上级下发的通知任务,有与其他单位的沟通对接,有自身重点工作的持续推进,光靠学习理论知识,是很难应对的。要想更好更高效地完成工作,将事情办得尽可能妥当,就需要我们理论联系实际,把握理论学习的核心要义,遇事多思考,多请教,在遇到困难时先自己想一想该怎么去处理,能不能用学到的理论来应对,为什么可以用这一块的理论知识来应对,力争想得明白,多做出一些可能情况的设想及解决办法,谋定而后动,争取少出错、不出错。

年轻干部应注重实践,做到干得明白。作为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更应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踏踏实实干好群众身边的事。工作成效好不好,参考的不仅仅是报告中的指数,而是百姓发自内心的评价。日常工作中我曾经参与最多的群众工作是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具体来说,有时候是为困难农户送去组织上的一点温暖,有时候是帮助群众咨询某个民生政策,甚至有时候仅仅是帮助他们问个电话号码......我们要在这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努力把小事办实、把急事办妥,把事办出实效。

年轻干部应注重表达,做到说得明白。年轻干部应多注重语言表达,勤思考,多训练,做到说得明白。说得明白恰恰建立在学得明白、干得明白基础之上。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讲清楚政策法规,解释好疑难问题,都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无论是向上汇报工作,还是对接布置任务,都离不开清晰的逻辑、恰当的表达,都要说得明白。在调研走访村级纪检委员工作示范点时,我的切身体会是,在印发文件、布置安排的基础上,面对面的交流,更能清晰理顺村居纪检委员的工作定位、岗位职责、履职方式和履职权利,这不仅需要我们自身对政策、文件和机制了然于胸,更需要我们准确传达好工作要求,解释好问题,让村级纪检委员更好开展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年轻干部应注重总结,做到写得明白。年轻干部阅历不深,缺乏经验,更应该注重总结,及时把工作中的体会、感悟和处理事情的好方法记下来,做到写得明白。无论是党建等规范的工作流程需要熟读记忆,还是经领导们指点后及时纠正的错误,乃至待人接物中要做到的谨言慎行、严以律己,都需要形成自己的思维,分类记录,定期总结,给自己列一个“正负面清单”,以求长效。需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学会在琐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在纷繁事务中探寻规律,试着用简洁的文字把要做的事、已做的事写清楚,给自己下一个“工作提示单”,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后,力争在提炼题目、谋篇布局、提出观点、具体写作、修改完善上有所进步,在总结中捋顺工作、提高水平、增强能力。(庐江县纪委监委组织部 陈娜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