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建章立制 强化实名举报“闭环效应”

时间:2019-09-06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您好,请问有什么事情?坐下来慢慢说!”一大早,宁国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来了一位群众。

“我想实名反映一件事儿。”来访群众急着开口说道。

“赶巧了,我们刚刚出台了一项关于实名举报的制度,您还是在这之后前来实名反映情况的第一人呢!”说话间,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罗曼热情地将来访群众引入接待室,并准备好有关材料,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不时按照规定做好记录。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支持和鼓励信访人采取实名方式进行举报,近日,该市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出台了《宁国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实名举报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反馈。

《办法》明确了办理实名举报实行“归口管理+联动处置”方式。一方面,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归口管理,统一受理业务范围内实名举报,建立专门台账,将内容准确、完整地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并厘清案件监督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举报件处置依纪依法。另一方面,实行多级多层的联动处置机制,在厘清内部各职能部室关系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力量,特别是注重运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这一改革成果,做到“上下一盘棋”。此外,《办法》还要求加强同信访、政法等部门的横向沟通联系,精准筛除业务范围外举报件或举报件中业务范围外内容,严格按照规定转有关单位处置。

“《办法》明确规定,实名举报调查处理结果按规定必须反馈。”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俐介绍说,“我们实行‘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方式以‘面对面’反馈为主。”

据悉,为切实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办法》对承办人员提出了“四严禁”和“五追责”,同时要求严格执行《关于为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确保每一起实名举报都能得以查深、查透、查清楚。

该《办法》的出台,将有效引导更多群众采取实名方式进行举报,确保了实名举报流转、处置和反馈形成全流程“闭环效应”,从而真正解决一批反映具体、内容详实、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件,更好更快地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