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圆桌对话】马鞍山: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

时间:2019-05-30 16: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并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重要任务进行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激励昂扬斗志,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如何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们邀请几位嘉宾展开对话,谈感想、说体会,介绍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主持人:省委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强转”专项行动,马鞍山市是如何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

张耀恒:马鞍山市委根据省委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全面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主持人:您所在的地区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专项行动总要求方面,有哪些做法?

张耀恒:在省委、市委的部署下,马鞍山市“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工作有序开展。行动以学习为先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脱贫攻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使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徐泽能:雨山区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结合“严强转”专项行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同时不搞层层动员,仅召开全区动员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一次性的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把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落实。

主持人:您所在的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都有什么抓手?

徐泽能:雨山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围绕“四对标四整治”四个方面,深挖细查全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大力纠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体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广泛了解基层群众意见,梳理“推诿扯皮、不愿担责”“服务群众企业‘冷硬横推’”“人浮于事、庸懒散拖”问题47条,占征求意见总数22.4%,说明群众对这些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反感,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整治的重点。

二是区四套班子成员率先行动,把专项行动与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以及其他重要专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查摆问题。区委围绕“文山会海、检查考核多、党建工作留痕多、调研不深入”四个方面问题,明确12项整改措施。区委、区政府带头“精文减会”,今年1-4月,文件数量同比下降10.8%,会议数量下降16.7%。

三是突出重点集中攻关,对2018年以来中央和省市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环保问题逐一“回头看”,发现重点反弹问题1个,对载体环保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一般性反弹问题15个,现场进行督办;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4个,逐一制定整改措施。

主持人:您所在的地区专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耀恒:从全市来看,专项行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基层负担大幅减轻。市委带头减少发文开会、压减考核检查,克服“留痕主义”,同时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按要求压缩、减少考核事项。2019年全市拟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共66项,不超过省级计划数量,比2018年减少72.3%,基层迎检备查的负担明显减轻,能够腾出更多精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另一方面是考核机制更加健全。计划实施的督查考核不仅数量上大幅减少,而且更加注重考核实效的提高。各级各单位紧扣“十力戒十做到”、“四对标四整治”,建立起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考核制度体系,同时督查检查考核主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到基层、到一线,直接看现场、看项目,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作风在基层逐渐形成。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情况,用好“四种形态”,发挥监督第一职责,努力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

主持人:您所在的地区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偏不虚、精准落地上有哪些实在的、有效的好招数?

秦雨龙: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含山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围绕基层“多推虚浮”突出问题,聚焦脱贫攻坚领域,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专门整治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在扶贫攻坚战的检查验收中,看表册、看统计、看扶贫干部的工作日志的多,看贫困户增收的项目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看贫困户有多少实实在在收入的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大幅度减少督查检查考核的次数,对督查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未纳入计划的不得擅自开展。同时,要求县、镇和有关单位不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

专门整治“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近年来,基层很多党员干部反映各类台账资料多、各项工作都要求全程留痕等,比如帮扶干部在走访贫困户都要在APP上签到、拍照、上传等,极大增加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负担。专项行动以来,县委立即停用“含山扶贫”手机APP,除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各级各部门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信息资源共享,避免重复采集扶贫对象信息,减少频繁填表报数。

专门整治层层加码、脱离实际的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严格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不盲目抬高标准、层层加码。专项行动后,根据我县实际,及时调整自行制定的扶贫政策和标准,对“051”“190”等层层加码的脱贫政策予以坚决整改,破除“悬崖效应”。

主持人:您作为长期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研究的学者,如何理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王春祥: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长或发生“适应性变化”,从根上来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性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与固有的旧体制和粗放发展方式之间发生深刻碰撞的集中表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长蔓延,严重影响和破坏党的政治生态,疏离了党群干群关系,造成体制机制的僵化、空转,导致改革和发展低效甚至无效。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从深化改革入手,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在规范制约和释放活力之间寻找新路。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在严明纪律、规范制约,和容错纠错、释放活力之间寻找一条新路。如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建立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在服务民生和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选用干部等。另一方面,强化治理,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固根守魂,根本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强化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地方统筹协调发展前提下,给基层以更多的自主活动空间、足够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唤醒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强化纪律规矩和监督问责,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划出边界、底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