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方式 推动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时间:2019-05-30 16: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紧密联系科技系统特点和业务工作,全方位、多举措加强科技项目评审的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不断提高派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突出全局重点强化决策监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向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政治氛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和政治生态分析会,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分析交流科技项目管理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督促各单位主动打通监督通道,落实工作要求;三是做到关口前移。积极参与重大项目资金等“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决策,严把政治关、程序关、纪律关,严控自由裁量权。通过紧盯重点人和事,促进和带动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全面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业务监督。在机构改革中,该组数次建议省科技厅党组加强对综合业务的监督管理,推动增设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处,并要求驻在单位做好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的责任传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一是推动强化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科研诚信建设监督监管,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二是推动抓紧研究制订科研诚信建设相关配套制度办法,建立健全科技项目、科研经费全链条监督管理机制;三是推动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以及财政部门、项目牵头部门、审计部门等联动和统筹,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合力。

扎紧制度篱笆强化长效监督。一是建立预警评价机制。研究制定《科技评审承诺和说情干预记录制度》。其中,科技评审廉政承诺以依法行政、忠诚履职、廉洁自律等为主要内容,对承诺对象进行事前预警,并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科技评审说情干预将为参评主体说情打招呼、评审双方及利害关系人因私接触、领导干部对评审施加影响等为记录内容,对记录对象进行事中预警和背书。进一步强化了科技评审过程中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防范和约束;二是开展科技评审嵌入式监督。强化对科技评审项目的再监督。制定印发《加强科技项目评审监督实施办法》,主动贴近被监督对象,加强对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项目管理、经费分配、资金使用等事项的监督检查。通过开放评审系统数据进行查询监督、项目文件资料备案进行调阅监督、随机参加评审会进行现场监督。有效地提高了监督质量和效果,增强了“探头”的灵敏度;三是推动强化专家库管理。督促驻在单位结合科技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完善专家库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完善安徽省科技专家库管理使用的通知》,建立健全专家选用、告知、评审制约监督制度和专家操行评价体系,进一步堵塞“白手套”伸手的漏洞。目前,省科技行政系统专家库建设已初见成效,项目分组、遴选专家、专家评审、评审结果汇总等功能得到显著加强,“双盲”评审功能正在建立,为促进项目评审公平公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