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深入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

时间:2021-08-17 1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深入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一体化推进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中,积累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宝贵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拓展,开辟了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也充分印证了“三不”一体推进重要方略的科学性、实践性和有效性。

“三不”一体推进理念的深化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更加宏观的政治体系和政治发展战略之中,从顶层设计谋划全面从严治党的长久之策,从治理层面设计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从战略层面统筹考虑全面从严治党的集成效果,突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集成性和彻底性。

“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于“协同治理”要求。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改革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正式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三不”到“三不”一体推进,是认识的重大深化与发展。“一体”的核心是协同,体现了现代治理的基本原理和规律,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类认识最新水平。按照“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强调顶层设计的系统集成、治理主体的协同配合、治理方式的统筹联动、治理效果的综合效应。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成果来看,“三不”一体推进无疑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实践的成功范本。

“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关于“全面覆盖”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内监督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统一起来,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同时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效卓著。党的十九大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正式写入大会报告,对强化各个监督主体的协同配合,实现上下统筹、联动推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这就要求“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握多主体协同治理规律,进行合理制度安排,促使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各主体以互动协同、联动贯通的方式调适行为、开展合作,共同完成管党治党和惩治腐败的目标。

“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政治引领”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在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更加注重治本、更加突出治理、更加着眼长远。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就要求把惩治腐败的基本规律、基本要求和政策策略拓展到管党治党各领域,是“三不”一体推进理念的又一次升华。“三不”一体推进作为一种引领性治理方式,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具有内在统一性。在“三不”一体推进引领下,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各项措施更具预见性和导向性,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更加清晰,进一步引领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灵魂、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上保持高度统一。

“三不”一体推进体现了正风肃纪反腐关于“系统施治”要求。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各个领域、各类要素的综合反映和系统呈现,必须通过系统治理、一体推进才能取得整体效果和治理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许多问题,看起来是风气问题,往深处剖析又往往是体制机制问题。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求打通三者内在联系,这抓住了“三不”发挥作用的核心机理,是规律认识的提升和飞跃。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按照“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按照系统思想、观点和方法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系统不健全、措施不配套、制度不衔接、工作不协调等问题,把握好惩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通过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实现集成效应。

“三不”一体推进实践的丰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运用“三不”一体推进这一重要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有立场、有目标、有策略,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和底线,是不可松动的“后墙”。在“三不”一体推进的过程中,全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党中央始终坚定立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产生了巨大的震慑效应;明确目标任务,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再到“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始终稳扎稳打、把握主动权;突出惩治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共资源交易,金融、国企、执法司法、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民生领域的腐败、风险背后的腐败,一些行业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得到系统治理;坚持科学的方法策略,针对党的十八大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治标入手,为治本赢得时间,党的十九大后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施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挺进。我们党在这场刮骨疗毒、浴火重生的反腐败斗争中顺应人民期盼、纯洁党的肌体、真正赢得了民心。

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不能腐是“三不”一体推进的关键,重在监督制约权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规范正确行使。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科学配置党政机关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权力运行体系更加优化协同高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内法规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时俱进完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构建起规、纪、法贯通的制度体系。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形成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工作体制和格局,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党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机制,形成边查处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同时,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风家教,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真正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从根本上实现不想腐。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监督体系的一体运行是“三不”一体推进的组织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围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立协调性网络,促进主体之间的互动贯通。党中央着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大对各类监督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提供有力保障。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推进机制,积极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构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运行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各地区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的有效举措,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推动监察程序与诉讼程序无缝对接,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大大提高了监督实效。

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协同创新。“三不”一体推进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的内在特质,对纪检监察工作强化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提出更高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理效能。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党中央重大举措部署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功能,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发挥“四种形态”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综合功效,既清除“污染源”,又最大限度维护“森林”健康。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统筹联动、贯通协同的工作模式,不断创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关键少数”精准画像等方式方法。集中开展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人防系统、煤炭资源领域、金融领域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体推进纠治违规、整肃作风、深挖腐败、系统治理,成效显著。

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三不”一体推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方针方略,是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战略设计,必须完善体制机制和方法举措,使其发挥更大治理效能。

更加发挥“三不”一体推进的政治功能。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担当,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发挥“三不”一体推进的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全过程,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正风肃纪反腐纳入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强化重点领域监督,防范大规模投资时发生新的腐败风险。

更加释放“三不”一体推进的治理效能。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监督全过程各方面,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补齐治理短板。围绕推进清廉建设,把“三不”一体推进嵌入清廉政治建设中,从过去治标为主、猛药去疴式反腐,向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式反腐转变,着力发现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经济社会问题、风险隐患、共性问题,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增强反腐败的综合效果。围绕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把监督延伸到基层,支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反腐败工作,把整治基层腐败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安排。

更加健全“三不”一体推进的制度机制。把“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贯彻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中,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三不”一体推进的政治责任,加强领导、组织和协调,厘清各自的职责定位,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办法,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反腐败工作成效分析评价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完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机制,健全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审查调查、追责问责有机衔接机制。强化信息化手段支撑,推动信息化、大数据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

更加丰富“三不”一体推进的方法策略。提高“三不”一体推进各项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完善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分析、深挖彻查治理等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惩治震慑的能力;健全精准查纠问题、规范权力运行、优化制度建设等方式方法,提高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能力;创新开展警示教育、锤炼政治生活、培育政治品德等方式方法,提高教化育人、教育挽救的能力。善于运用党的政策策略,灵活运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宽严相济、区别对待,严管厚爱、激励担当等政策策略,把“四种形态”“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执笔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王希鹏、张杨。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研究” 阶段性成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