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跨越15年的追逃

时间:2018-09-13 10: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今年7月,因涉嫌贪污罪潜逃15年的刘须义在被捕后,长叹了口气说:“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

刘须义曾是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新华书店韩村供应点负责人兼发行员。2003年1月,他经人转给县新华书店一封辞职信后便失去了踪迹。随后,县新华书店发现韩村供应点本应上缴书店的36万余元书款不知去向,并向县检察院报案。

经县检察院分析,认为刘须义存在重大犯罪嫌疑,随即于当年3月11日以涉嫌贪污罪对刘须义进行立案侦查,并由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然而,辞职后的刘须义仿若人间蒸发一般,对他的追逃虽然一直都未中断,却迟迟没有进展。转眼14年过去了,2017年底,濉溪县监委挂牌成立后,刘须义一案也由县检察院移交给县监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检察院移交的案件线索一定要尽快查办,逐个销号,确保节奏不乱、工作不断。”今年年初,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要求市、县(区)纪委监委就检察院移交线索开展“清零行动”。

今年4月,追捕刘须义的工作再次被提上了日程。由于该案时间跨度久,追逃难度大,濉溪县监委成立专门追逃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监委副主任担任组长,熟悉此案的转隶干部谢平安具体负责查办。

接手此案后,谢平安对县检察院移交的证据材料逐一梳理,又通过查看账目、谈话了解等方式,补充搜集了一些书证和证人证言,但对于刘须义的下落,还是没有任何线索。

“加强与公安、检察系统的协同作战,存在一丝机会,就要追查到底。”市、县纪委监委领导多次就该案作出直接指示。

“这个延续了15年的省略号,必须在我手上变成句号。”带着这样的决心,谢平安和同事联合公安机关,将现代化科技手段和周密的排查分析相结合,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谢平安发现,一个名叫“刘飞”的人频繁与刘须义的家人通讯联系,种种迹象表明,“刘飞”很有可能就是失踪多年的刘须义。

这一发现让他们兴奋不已。随后,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追逃人员确定了“刘飞”经常活动的范围——河南省沈丘县的一家服装厂内。

7月初,濉溪县纪委监委安排人员前往沈丘,在当地纪检和公安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多次照片比对,确定“刘飞”正是消失15年之久的外逃人员刘须义。

为防夜长梦多,办案人员立即请当地公安机关对刘须义展开抓捕。7月3日,正在职工宿舍内休息的刘须义终告落网,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

原来,2003年,刘须义因炒股欠下大量债务无力偿还,便动起了歪脑筋,利用职务之便挪用36万余元公款用于偿还个人债务。之后,他妄图一走了之,以逃脱法律的制裁。

“即使挨打受欺,也不敢声张报警,对家人的思念、对被捕的恐惧,让我内心备受煎熬。”潜逃生活远远超出了刘须义的想象,凡需要登记身份信息的交通工具和酒店,一律不能选择。从安徽到江苏,再到河南,东躲西藏、居无定所的日子消磨了刘须义最初的侥幸心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懊悔和煎熬。

据悉,目前刘须义案已由濉溪县纪委监委调查终结并移交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商祥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