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纪检人的忠诚要说到做到

时间:2018-09-13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1939年,毛泽东在谈及儒家“知仁勇”时说,“如果做事不忠实,那‘知’只是言而无信,仁只是假仁,勇只是白勇”。对党忠诚,这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原则、政治本色。讲忠诚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更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是“生命线”。

讲忠诚,要服从组织决定。“服从”的底线是纪律,纪律的本质是党性,不服从组织安排,对组织的决定推三阻四,或慢执行、拖着不办的纪检干部“翅膀再硬”也终将折翼。在党章中,“个人服从组织”位居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之首,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执纪者和问责者,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更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对党组织作出的决定决议,坚定不移地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没有“差不多”,没有“基本上”,只有“百分百”。敬畏手中的权力,敬畏组织的每一个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纪检人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才能挺得更硬。

讲忠诚,要做到行动紧跟。党章法规赋予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具体执行者,必须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紧跟中央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新时代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做“打铁人”,更要做“铁打的人”。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强化担当,让执纪监督问责行动取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效,用敢担当、善作为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讲忠诚,要做也要说。在典型的案例中,鲁炜、“陈、杨、周”等人都把“忠”字挂在嘴边,口号喊得比谁都响,调门显得比谁都高,但一到现实中就变形走样、自行其是,纪检人要做也要说,但坚决不要这类的“伪忠诚”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犯错误同志的一贯方针,消除“伪忠诚”不是目的,培养“真忠诚”的党员干部才是目的,具体到纪检监察干部的“讲忠诚”,应当是以宣传为重点的“在党言党”,强化廉政思想与文化的教育引导,着力于清正干部、廉洁政府、清明政治的实践养成,扎紧扎牢反腐败斗争制度保障的篱笆,把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对党忠诚,把对党忠诚这一纪检人安身立命的内心自觉,说出来。(池州市石台县纪委监委刘毅)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