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村(社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时间:2018-09-13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一段时间以来,淮北市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紧锣密鼓的推进,为了确保换届工作依纪依法开展,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对选风选纪严格监督把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氛围。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落实。年初,将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列入2018年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计划,要求县(区)纪委提高思想认识,提前制定工作预案,结合审查调查、巡察工作,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和隐患。牵头成立纪律督查组,全面负责纪律督导、警示教育、执纪问责相关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提前划出红线纪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县(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要求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严肃查处违反换届工作纪律问题。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各包保1个县区,全程督导、参与换届工作。

抓住重要环节,强化实时监督。抓警示教育,通过编印发放警示教育读本和换届纪律提醒卡、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抓快查快办,广泛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12388”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办理机制,对查实的一律从严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对确属诬告陷害的,及时与被反映人说明情况,减轻思想负担,并将有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打击拉帮结派、诬告陷害问题。抓人选把关,督促各镇(街道)及相关单位对候选人资格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县(区)纪委建立联审小组,全面梳理候选人信息,客观公正出具意见。换届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3件,取消候选人资格59人。及时将村居干部立案处分情况以及在办涉及村居干部线索等移交市委组织部,为组织部门提供参考。

严肃纪律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列出具体负面清单,明确“九个严禁”,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和参选人员认真对照执行,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县(区)纪委共抽调50余名业务熟练、原则性强的纪检监察干部进入工作组,全程驻点参与换届工作。压实县(区)、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责任,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换届纪律学习宣传组织不到位、提名人选审核把关不到位、违反换届工作纪律问题查处不到位的,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对不正确履行职责甚至组织、参与或为拉票贿选活动出谋划策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严肃追究分管领导和“一把手”责任。(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