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善用“七步工作法” 有效推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时间:2018-04-08 07: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宣城市在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在实行“六制五清四问”整改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性推出“七步工作法”,强化流程管理,确保有效推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彻底。

“两审核”。即被省委巡视组巡视的党组织,在巡视反馈1个月内,向市委巡视整改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方案,巡视整改方案经市委巡视整改督办工作领导组组长签字后,才能通过并实施。被市委巡察组巡察的党组织,在巡察反馈1个月内,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方案,巡察整改方案需经市委巡察组、巡察办双重审核,以巡察组审核为主,经巡察组长签字确认后,整改方案才能通过并实施。十届省委第二、第三轮巡视的宣州、宁国、绩溪等5个地方党委,以及四届宣城市委前五轮巡察的市直机关、省级及以上开发园区等114个党组织,整改方案全部经审核通过后予以实施。

“两报告”。即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反馈后2个月内,分别向市委报送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党委(组)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两份报告,确保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取得实效。被十届省委巡视组巡视的5个地方党委,以及被市委巡察组巡察的114个党组织,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两份报告。

“两公开”。即按规定要求做好向社会、向党内的两公开工作。市委巡察办按照市委要求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专门出台《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巡察整改情况采取向党内通报和向社会公开两种方式。其中,党内通报采取召开会议、向有关主管部门发放意见建议函等形式实施,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分三次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包括近年来离退休老干部反馈。对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向相关单位发放意见书,督促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如市委第五轮巡察中发现部分单位基层党组织力量涣散、执行单位财经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市委巡察办分别向市委组织部门、市财政部门分别发意见书,从制度层面整改到位。向社会公开主要是在宣城日报、宣城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上予以公开,以及被巡察单位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切实做到“开门整改”。

“一督办”。即加强督查督办,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共同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坚持“四个绝不放过”,没有整改的绝不放过,降低整改标准的绝不放过,整改不及时的绝不放过,成果运用没有举一反三的、没有进行制度规范的、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绝不放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整改过程中持续跟踪督办,盯住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动态掌握巡察整改情况,认真研究答复巡察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对整改进度缓慢及时进行催办。同时,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17年5月、11月,先后2次组织督查组,专门就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进行检查,防止出现反弹,巩固提升整改效果。

“两汇报”。市委为推进十届省委巡视县市区委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专门成立了巡视整改督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两汇报”即市巡视整改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巡察办分别就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作两次汇报。此机制建立以来,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的宣州区、郎溪县、绩溪县等3个党委,以及市委巡察114个党委(党组)分别向相关部门作出汇报。

“一评议”。即召开巡察整改测评会议。市委坚持开门整改,围绕整改落实情况,邀请市“两代表一委员”等,对十届市委巡察工作中,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测评,进行现场打分,将测评结果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市委召开巡察整改测评会议,逐一听取市住建委、市财政局等22个被巡察市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报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参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市直单位二级机构负责人和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代表共180人,现场对上述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打分,测评结果经第三方专业机构统计处理后,报市委批准向全市通报。

“一回头”。即市委巡察办对巡察整改测评会议中,评议排名靠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一次巡察“回头看”,杀回马枪,督促巡察发现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市委在启动第四轮巡察中,对巡察整改测评排名末位的市国投公司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检查巡察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重点查找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