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坚持目标、问题与效果导向 扎实推进两个领域专项巡察

自医疗卫生和脱贫攻坚领域两个专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宣城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进行两次调度,通过多种形式多次与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等不同层面开展会商,围绕两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问题,坚持目标、问题与效果导向,统筹安排、科学调度、上下联动、协同作战,扎实推进专项巡察工作。

“巡察组要俯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全面真实了解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不仅要发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更要发现具有地方和单位特点的个性问题,画准‘政治肖像’。”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为明深入到市委第三巡察组驻地实地督查指导,并对深入推进两个专项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政治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六围绕一加强”,善于把琐碎的问题联系起来,并上升到政治高度,认真查找政治偏差。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完成专项巡察任务。巡察中要突出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被巡察党组织实际,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聚焦重点上下功夫、在深入了解上下功夫、在综合分析上下功夫。要紧盯不放长期以来基层工作中始终未能纠正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对因生态环境保护等频频引发群众越级上访事件的问题要进行深挖细查,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坚定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两山”理论,是否规规矩矩落实党的好政策,是否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上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杜绝“发了当代财,断了子孙路”的现象发生。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凸显巡察成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千里眼”作用。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针对假扶贫、扶假贫尤其是优亲厚友、选择性扶贫等现象,重点查找蚕食群众利益、破环党的形象、破坏党执政基础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坚持以点带面,着重从贫困村违规发放、使用专项资金,违规办理低保,违规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等方面入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坚持以下看上,着力查找上级党委和领导班子在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以及对扶贫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注重用数据说话、用事例说话,以理服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提升巡察质量,增强巡察效果。

四要坚持边巡边改,增强群众获得感。针对巡察中发现村账乡管存在的共性“顽疾”问题,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巡察所产生的从严治党管党新气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凸显巡察成果,确保顺利完成专项巡察任务。

据悉,为确保4月底前不折不扣地完成医疗卫生领域巡察任务和第一轮脱贫攻坚巡察任务,宣城市统筹全市巡察机构力量,抽调197名干部,共组建23个专项巡察组,采取“市委统筹、市县(区)联动、混合编组、提级交叉”的方式,对17个市县(区)卫计委和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及37个乡镇109个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由市委巡察组领衔对4个扩权强镇试点镇所辖9个贫困村开展提级巡察。同时,市委成立3个专项巡察工作指导组,全程指导县市区两个专项巡察工作,并邀请市扶贫办专职人员负责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程业务指导。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发现医疗卫生领域共性问题90个、行业性问题24个、问题线索5件,发现扶贫攻坚领域问题61个、问题线索6件,巡察期间立行立改问题18个,问题线索涉及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1人、科级干部1人、一般干部1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4人、其他4人,医疗卫生和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取得阶段性成效。(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