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董大爷的“笔记本”

时间:2018-09-29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提起董大爷,在霍邱县户胡镇月亮岗村一带可谓“无人不知”。董大爷名叫董正福,因他与电影《月亮湾的笑声》中的“冒富大叔”颇有几分神似,所以人们常常喊他“董冒富”,倒是他的真名却也没有几人记起了。

“董冒富”并没有冒富,上了年岁的他和老伴,都患上难以治愈的疾病,为了看病花了很多钱,慢慢的也就落在了贫困行列。但董大爷精神很好,整天出来进去,风风火火,手里常常拿着一个红本本,总在记录着什么,这也构成了他独特的“标签”。

去年“五一”过后,扶贫工作队刚驻村的一天早晨,董大爷就火急火燎找到了村里。

“俺要找扶贫工作队长,听说他是县纪委派来扶贫的,又是村第一书记,叫他帮俺评评理!”。

“我就是第一书记,我姓陈,您老人家有啥事呀?”驻村第一书记热情接待了董大爷。

“陈书记,俺叫董正福,是村里的贫困户,有件事你得给评评理。今年春上,俺和老伴俩人的‘新农合’钱都交给村里了,每人120元,共计是240元,俺这都记着呢!”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上面印有“为人民服务”的老款红色笔记本,不停翻着,“前些日子政策宣传,说是今年贫困户的‘新农合’钱由国家代缴,别人的钱都退了,可俺的钱到现在也没退。”

陈书记听后,就很慎重地说道:“董大爷,您放心,这事我一定查清楚,给您老一个交待,该退给您的,一分不会少。”

听陈书记这么一说,他的脸上开始晴朗起来,慢慢有了笑容,连忙说:“俺相信,俺相信,你们纪委的领导最讲理,也最公道,不偏心呢!”说完笑呵呵地离开了。

当天上午,工作队就对董大爷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原来是村文书这段时间比较忙,把董大爷和另外几家贫困户退钱的事忘了。为此,村支部对文书进行了严肃批评,责令他在晚饭前把钱全部退到位,同时得作出深刻检讨。

第二天,工作队专门到董大爷家进行了走访。看到工作队来到家里,董大爷非常高兴,拿烟倒茶,很是热情,当问及扶贫情况时,他又拿出了笔记本,一五一十地介绍着。而在他“笔记本”中又赫然添了二行字,大意是扶贫工作队和纪委派来的人办事公道,讲话算话等等……

有一次,董大爷又找到了扶贫工作队。

一见陈书记面他就说:“陈书记,俺又来给你添麻烦了。”“没关系,有啥事?您说吧。”陈书记笑着问。

董大爷迟疑了一下,有些不好意识地说:“其实也没啥事,是这样的,俺家今年养了130只鸡,可是村里统计的是110只,俺也不是想多要养殖补贴,该咋子咋子。”并顺手拿出他的笔记本说“养多少,这上都记着呢!”

陈书记说道:“董大爷,您说的对,要实事求是,是多少就是多少。”当即,村里就组织人员,对董大爷养殖数进行了重新统计上报。

为此,村里专门召开了村支两委会,对个别村干和帮扶人在统计贫困户养殖数字时,随口估计的做法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并告诫每一位党员干部,扶贫领域的事情,非同小可,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马虎不得,要丁是丁、卯是卯,决不能出一点纰漏,更不能有“微腐败”现象发生。

一天下午,董大爷正拿着他的笔记本在村“公开栏”前记着什么,看到陈书记他就笑哈哈地说:“唉呀!陈书记,现在可好多了,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让俺老百姓知道。”“这些村里的重大决策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事项就是要公开透明,希望您们多参与,多监督村支两委的工作。”“有你们纪委的干部监督,俺们相信,俺们放心。”

在快过中秋的时候,董大爷病倒了,工作队的同志去看望他,当告诉他危房改造手续办理好了时,董大爷来了精神,拿出了他的笔记本,如数家珍说着脱贫的事。

在他笔记新增的内容中,除了养殖和收入等记录以外,还有就是工作队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帮他办理事务的记载。其中有一条这样写着,“现在纪委经常派人到各个村里检查,村干部都好多了,为咱老百姓办事也很上心呢!”

董大爷危房改造完成的时候,陈书记和工作队的人员特地到他家去了一趟。搬进新居的董大爷精神多了,看到陈书记一行,老远就打起了招呼。坐下后便亲热地拉起了家常,聊着聊着他又拿出了“笔记本”,兴致勃勃地说:“今年房子搞好了,养殖收入也提高了,看病的钱也都报了,这日子越来越好,多亏了党和政府呀!”

停了会,他又望着陈书记他们说道:“还亏不尽你们这些派下来扶贫的干部,加上你们纪委的天天查,对扶贫的事扣的严,现在各村的风气好多了”。陈书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信任,就不能让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发生。”

在问到他对村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他一把将记事本交到陈书记手上,“都在这里记着呢。”在他的记录中,让人看到了近年来基层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大力惩治基层“微腐败”以来,从董大爷的记述中,可以感受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都是越来越高。

董大爷的“笔记本”还在记录着,其实那已不是一个普通的小本本,那是老百姓心中的一杆秤,时刻称量着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一点一滴。(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