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从“满载而归”到“空手而回”

时间:2018-03-22 19: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到市纪委工作四年多了,我多次组织和参与全市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基本都能发现问题,次次不“落空”,有时还会“满载而归”。但是,最近的一次检查我却“空手而回”。

春节期间,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我与同事一起前往濉溪县,抽查部分县直单位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细则情况。在筛选抽查对象时,我“颇有经验”地盯住了一家下属基层站所较多、车改后仍保留公车且刚搬入新办公大楼的县直部门。

进入该单位办公大楼后,我们直奔一名副局长的办公室,准备用皮尺现场测量办公室面积。那位副局长看出了我们的意图,笑着说“我们不超标”,并解释道:“县直单位副科级干部办公室面积标准是12平方米,这个办公室21平方米,局里专门安排两名科级干部在一个房间办公”。

闻讯而来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补充说:“在搬入新办公大楼前,该局党组非常重视,认真研究了相关规定,并专门组织人员对各个办公室面积进行了测量,确保符合标准”。她边说边拿出了各办公室位置示意图,每个办公室面积一目了然。

我半信半疑地又对几间办公室进行了测量,果真没发现问题。

“首战失利”。我和同事又来到局办公室,“李主任,请你给我们介绍介绍局里公务用车和加油卡日常管理情况。”

李主任熟练的在办公电脑上打开了一款软件,一张地图出现在眼前,仔细一看,上面有该局9辆公车的实时位置。我随意点击一辆公车,电脑上就弹出了该车的出车事由、乘车人员、往返地点等信息。

紧接着,李主任又从抽屉里拿出了加油卡和日常登记本,“局里只有这1张加油卡,没有办理副卡,每周周二、周四下午集中到城南加油站加油。每台公车加油后,驾驶员登记行车里程、加油金额、卡内剩余金额,让驾驶员之间相互监督”。

“为了防止驾驶员之间相互打掩护,局里每月都会派人去加油站调看1次加油流水单”,刚开会回来的局党组书记、局长又补充介绍道。

“再遭败局”。这时,局长又主动带着我们前往财务科,翻出2017年10月以来的“三公经费”支出票据,对每次公务接待、加班就餐情况一一说明,对市里招待标准、陪餐人数、“四单合一”等规定信手拈来。

之后,我和同事“绞尽脑汁”,试图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最终仍“一无所有”。检查结束,我与同事对视一眼,都从彼此的表情中看出了一丝“惊诧”———这么“高危”的一家单位,查了半天没发现一个问题,遵守纪律规矩能够如此“严丝合缝”,可真不容易!

回去的路上,县纪委的同志似乎看出了我的“失落”,半开玩笑的安慰我道:“作风建设抓的越来越严实,检查、巡察一波接着一波,敢动‘歪心思’的人越来越少,以后很难再‘满载而归’了,咱们要渐渐习惯啊。”

他的话让我的内心一下子变敞亮了。是啊,正是由于十八大以来始终保持着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党风政风持续净化,才会出现由“满载而归”到“空手而回”的巨大反差。可以预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这样的“空手而回”将会越来越多,直至成为常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坚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淮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王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