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花山:“望闻问切” 把回访做实做暖

时间:2021-09-26 11: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刚受到处分的时候,我还有点接受不了。组织会不会不再信任我了,同事熟人会不会对我有看法?”回访过程中很多回访对象会说出这样的忧虑。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花山区纪委监委继续贯彻落实暖心回访制度,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振信心,让执纪有温度出实效。

“望”案件,因人施策。“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充分发挥暖心回访效果,区纪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紧盯案件、追踪案件,梳理受处分人性格履历、错误性质、处分类型,预想最担心、担忧的事情是什么,精准把握受处分人各方面情况,对此人适合采用什么回访方式和方法,详细制作一份方案,做好思想沟通工作的准备。

“闻”心声,贴近谈心。“我们一定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对于回访对象,一定要与其面对面谈心,才能真正知道他们心底最真实的想法。”花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通过与回访对象面对面谈心交流,才能了解他们的顾虑是什么,担忧是什么,对所受处分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建议,受处分后工作及生活上的困扰等内容。

“问”实效,“访”出工作热情。为全面了解回访对象情况,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队实地走访回访对象所在单位。通过与其单位领导、同事以谈话、座谈的形式详细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和整改情况。“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担任多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老同志犯此错误非常可惜,但是我们从他日常工作、学习各方面能明显感觉到经过此次处分,他是真正吸取了教训,在廉洁自律方面尤其谨慎,工作非常积极主动,并没有产生消极情绪……”一名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的分管领导满怀欣慰的对回访人员说。在单位走访中,回访对象的领导和同事反映受处分后,仍然能够兢兢业业工作,保持工作的积极性。

“切”包袱,出温度出实效。面对回访对象的担忧和焦虑,回访人员及时当面释疑解惑、当面加油鼓劲,激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建信心。经交流、沟通,鼓励回访对象切实卸掉思想包袱,积极工作和生活,把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传递给对方,确保受处分人员以积极昂扬的斗志投身工作中。

“这名老同志受处分前后的认识和态度真是天壤之别的变化啊,现在他整个人平和了很多,对自己错误的认识更加深刻、反思很多,而且工作热情非常高……”一名参与回访的工作人员在和受处分人及其单位领导同事分别谈话后如此感慨。

三年来,花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四举措”将回访工作做暖做实。目前,花山区已开展教育回访65人次,其中区管干部34人,为执纪审查做好“后半篇”文章,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驾护航。(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