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打造指尖上的微型“监督站”盯紧“小微权力”

时间:2021-09-26 11: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个‘一点通’,真的太方便啦!不用出门,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办事流程,基层干部是不是照章办事,咱一目了然。”9月8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运行第三天,天长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市郑集镇长安村开展入户走访时,该村残疾村民李晓明对该平台的上线使用大加点赞,“没想到,我在平台上反映的事,当天就收到回复了。”

该平台建设以来,郑集镇纪委与其它16个镇街一样,通过各村(社区)务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载体,上门发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彩页和《天长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群众投诉、一点就通》宣传折页,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公开二维码,让群众了解平台、会用平台、参与监督。“如果有侵害群众利益等涉及基层小微权力的问题,可以在平台上在线投诉……”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在长安村,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该平台后,李晓明拿起手机扫了扫“监督一点通”二维码。

“残疾人补贴发放不透明不公平,我村袁桥组洪某肢体三级残疾,领到残疾人补贴,我也是肢体三级残疾,为啥没拿到?”9月6日,李晓明在平台“在线投诉”留了言。针对该问题,镇纪委及时了解核实,当日进行反馈。网络告知李晓明《天长市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中关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和扩面救助对象。对照规定因洪某为肢体三级残疾人,他儿子为智力残疾人,一户多残,被评定为低保户,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条件。对此李晓明心服口服。

“群众有诉求,必须第一时间回应。”郑集镇纪委书记邵永军说,在接到群众投诉后,该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疑问与诉求。“有了这个平台,村民在家里就可以直接反映问题,对村干部履职用权进行监督。”

小小“一点通”,功效大不同。为不断完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发挥基层群众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中的作用,天长市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县之一。今年7月30日启动平台建设,9月6日上线试运行,该市纪委监委同步将该服务平台链接在天长纪检监察网、天长先锋网、天长发布和天长普法等媒介上增加平台群众入口端,方便群众登入使用。

村级小微权力是否规范廉洁运行,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其实,早在2019年5月,天长市纪委监委就在全市推行村级小微权力“三张清单”。“本次试点,是在此基础上,给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再加一道‘紧箍’。”据天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全军介绍,连日来,该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民生工程项目监督、疫情防控督查和“坐诊接访、入户走访、带案下访”活动,同步宣传推广“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手把手”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踊跃到平台反映问题57起,已办结40起,办结率70.18%。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完善试点工作,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发挥更大更好的监督功效。”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