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一张村务卡 探索“提级监督”新方法

时间:2021-08-16 09: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里的账都是怎么报的?”“村里的开支是否还使用现金?”“如果推行无现金支付,对村集体影响有多大?”8月10日下午,濉溪县纪委监委召开座谈会,向相关镇村干部认真了解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并详细介绍濉溪县纪委监委关于提级监督村的工作部署。

这是今年以来濉溪县开展重点村提级监督试点的一个缩影。根据省纪委监委“省级统筹、市级指导、县级主抓”的工作部署,濉溪县纪委监委选取了濉溪镇蒙村和刘桥镇王堰村这两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监督,监督制约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权力运行,探索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为把提级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濉溪县纪委监委结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作,以加强“三资”监管为监督抓手,在提级监督试点村谋划推行村务卡制度,由行政村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设工作账户,办理专用信用卡,由工作人员持有,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招待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印刷费等原使用现金结算的村务经费开支和村社集体的非生产经营性支出及其财务报销业务,不需要向村集体预借现金或前往银行取钱,也不占用个人资金,直接刷卡支付即可,支付信息免费提示,更可绑定移动支付应用,实现无卡支付。

村务卡全部村务消费交易信息,将实时上传到县“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方便群众进行监督,村务消费资金往来全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实现村务消费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

“村务卡是我县开展提级监督工作的试点之一,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结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作,探索更多更有效的监督办法,逐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