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真力行”做好为群众办实事的“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6-01 10: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很快,北京卫视就用一档政务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扎扎实实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为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开了个好头、起了个好步,“摁”下了新时代沟通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密码”。

真诚是最动人的力量。作为一档政务纪录片能火到“出圈”,首先靠的就是一颗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以纪录片的选题“新兴业态的支持与规范”为例,在公文中这仅仅是简单的十个字,但对于广大相关行业从业者而言,这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事关他们最切肤的体验感。文字可以凝练,但体验感不行。正是因为我们的党员干部有一颗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才促使他们想深一层、想远一步,最终弄清楚、搞明白:究竟该支持规范什么?究竟该如何支持规范?

从正襟危坐的局处长到栉风沐雨的外卖小哥,从脱下制服走出办公室到以民为师走进基层,这不仅仅是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转变,更是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的提升。正是这份强烈的为民情怀,正是这颗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才把“冷冰冰”的文字转为“暖烘烘”的体验感,火到“出圈”自然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当然为群众办实事,仅有真心还远远不够。这部纪录片能如此火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它还做好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后半篇文章——“实”。

力行而后知之真。为群众办实事,一要办二要实,“办”讲究的是态度和想法,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实”讲究的是举措和方法,是扎扎实实、立竿见影的效果。“办”是“实”的前提,但“实”才是办的归宿,也是广大群众评价党和政府工作的核心准则。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愿意走入基层,实地考察,保持与广大群众的共情固然是值得称赞的,但这从来都不是群众的根本诉求,也不是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归宿。广大群众想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举措,想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想弄清楚、搞明白:我们的党员干部究竟能不能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能不能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这才是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真正落脚点。

从揣着疑问来到带着问题走,从留下好制度到解决了真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做好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后半篇文章”,这充分证明:新时代,我们的党员干部不仅想、而且能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党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这才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应有之义”!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到学史力行,层层深入、层层递进,但无论是明理、增信还是崇德,他们都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归宿,只有力行,只有行之有法、行之有力、行之有效,才是党史学习教育正真的落脚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有我们的党员干部以“真力行”做好为群众办实事的“后半篇文章”,把学习成果应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彻底杜绝“口号年年喊、政策年年出、整改年年干、问题年年在”的现象,才能做到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才能保证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旌德县纪委监委 冯振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