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稻菽千重浪 国士万古扬

时间:2021-05-28 09: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于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5月24日上午,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社会各界人士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悼念缅怀这位国士,稻田上的那位信仰坚定的守望者与我们永别了。

国士无双,名垂千古。从袁隆平院士立下“我下定决心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的誓言那天起,他就把自己的生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广阔的农业天地。他用毕生心血和辛勤耕耘向“禾下乘凉”和“覆盖全球”梦执着进发,他用忠诚担当、无尽深情,殚精竭虑书写着对人民、家国、民族的责任和爱。而今,袁隆平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丰碑巍然屹立在国人心中,他的“一粒种子”的名言永远刻印在国人心中。

万顷稻菽,写满力量。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同饥饿的斗争史。挨饿,曾是最深最痛的民族记忆。新中国成立前,少年袁隆平,因路遇饿殍,而立志学农,“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一个当时看来遥不可及的梦,让袁隆平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追逐。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杰出贡献,为中国人赢得了荣誉和尊严,为我们留下的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最宝贵的物质财富,我们要深深铭记这位可亲可敬的“杂交水稻之父”。

学习先锋,赓续梦想。袁隆平院士热爱祖国、一心为民,是我们学习的先锋榜样,我们应像袁隆平院士那样,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做听党话、跟党走、服务人民的忠诚拥护者;做坚守初心、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建设者;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使命、攻坚克难的践行者。我们要继续袁隆平院士的梦想,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做到以袁隆平为榜样,不断进取、勇于探索,学先锋,做先锋,追逐“禾下乘凉”和“覆盖全球”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铭记精神,播种希望。袁隆平院士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的精神长存,他的赤诚爱国之情,将永远熠熠生辉,被我们永远铭记!“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是袁隆平院士的人生格言,正是这颗种子,让我们看到稻菽千重浪,看到消灭饥饿的希望,看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解决粮食大问题的希望。袁隆平院士用尽一生去做好这颗散发光芒、送来希冀的种子,愿未来,我们都去争做这颗种子,在希望的沃野上,承载美好的梦想,向着未来不断前进。

这颗种子是生命,是希望,是生生不息!小小的稻谷是人类生存的根基,也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让我们向袁隆平院士学习,跑好梦想的接力棒,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为国家、民族、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砀山 阚亚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