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桐城:监督“前哨”为小微工程戴上廉政“紧箍咒”

时间:2020-10-15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桐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监局纪检监察组在监督工作中发现基层市监所门前硬化、室内翻新及零星工程招投标存在串标嫌疑,立即现场予以中止,并督促驻在局取消有关单位投标资格,重新进行招标。

今年以来,桐城市纪委监委针对房屋维修工程、道路硬化工程和大宗物品采购等小微项目招标较多情况,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作用,聚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督促派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小微工程项目阳光规范运行。

事前监督“引航”。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做到监督在前、防范于先。派驻纪检监察组按规定参加党组会议、有关局长办公会议,通过听取情况汇报、翻阅项目计划材料、开展廉政预警谈话等形式,及时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将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廉政事项逐条加以规范,督促参建各方自觉承诺践诺,促进工程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事中监督“护航”。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加强对监管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项目阶段性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通过列席招标会议现场,着重看流程是否规范、资格审查是否到位、投标单位是否有异议,形成监督“闭环”,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纠正偏差。

事后监督“保航”。对于竣工的小微工程项目,在项目资金拨付前,由驻在单位邀请第三方进行审计,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监督。审计中要求各方共同压实责任,严格对照施工清单验收,严把质量关,确保项目资金用公开透明。及时分析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督促驻在单位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使项目招标、建设各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小微工程体量小但数量众多,且大部分都是关乎民生的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监督‘哨兵’作用,确保工程进行到哪里,廉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把小微招投标项目打造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桐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