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查否之后解心结

时间:2019-08-29 0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老朱头没享受过低保?你们查清了吗?他儿媳妇凭什么能‘吃’低保?”前不久,在安徽省五河县临北回族乡后坂村,赵大爷对自己“举报”问题的办理结果很不满意,质问起前来回访、反馈核查情况的蚌埠市纪委监委干部。

这缘于蚌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一次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一线摸排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专项行动。

3月底的一天,在后坂村走访时,赵大爷向前来察访调研的市纪委监委核查组反映同村的朱某家庭条件好,但由于朱某大儿媳妇在乡政府里工作,他一直违规享受低保。而自己也是70多岁的人,还带着一个孙子生活,比朱某经济状况差得多,却“吃”不上低保……

之后,通过调阅村申报材料,走访乡领导、村干部和有关当事人,核查组发现赵大爷反映的情况并不准确。原来,享受低保的并不是朱某,而是其大儿媳妇,她也并非乡镇工作人员。早年,朱某的大儿子因家庭琐事自杀后,大儿媳妇独自一人拉扯孩子,家庭十分困难,经申报批准享受过一段时间的低保政策。但她2016年去外地务工后,经济条件好转,村里也就按照程序取消了她的低保资格。

核查组还从乡政府了解到,赵大爷是退役军人,有抚恤金和养老保险,膝下两个儿子一个做生意、一个在物流公司上班,经济条件并不差。

“举报”虽然查否,但后续工作并没有结束。考虑到乡、村干部反映赵大爷多次因“吃”不上低保心气不顺,到处反映举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决定回访、反馈,帮助赵大爷解开“心结”。

“我也只是听说,既然核查情况不属实,我也没有啥意见了。”这不,面对市纪委监委回访组反馈的调查情况,赵大爷的不满情绪得到缓解,他半遮半掩地透露出“举报”他人的真实“想法”:“老朱头能吃低保,我也挺困难的啊,为啥就‘吃’不到低保呢?”

借着赵大爷的话头,回访组把相关政策原原本本告诉了他,并分析了他和两个儿子的经济状况,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赵大爷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纪检干部的回访真暖心啊。”

“在如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我们从事执纪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多扑下身子到基层去,走好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把每一次执纪监督变成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机会。解开群众心结,我们承办处置的问题线索才算画上圆满句号!”全程参与核查反馈工作的一位同志深有感触。(张闽生 窦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