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以制度作保障 让干事者干劲更足

时间:2019-08-29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没想到,真没想到,你们能专门过来向我澄清。这下我不怕了,干劲更足了,但也提醒了我,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老张激动地对调查组说。这是近日明光市纪委探索开展匿名举报反馈及澄清工作,对被举报受贿但经调查不属实的村干部进行当面澄清时发生的一幕。该市纪委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涉及市直单位下属机构主要负责人或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且反映强烈的匿名举报,探索开展结果反馈及澄清工作。

近年来,明光市纪委针对匿名举报增多的现状,根据省纪委安排,积极探索匿名举报反馈及澄清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明光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反馈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共明光市纪委关于不实举报澄清暂行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对匿名举报反馈及澄清工作进行规范。

在反馈和澄清方式上,该市纪委对反映问题较简单、影响范围较小的不实举报,采取将结果当面告知被举报人予以澄清;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或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复杂疑难问题,召开信访听证会予以澄清;对反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一般性问题的不实举报,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予以澄清;对于不实举报的典型案例,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涉及大多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可通过媒体等方式予以公开。如开头那一幕,经综合考量举报信情况,为了不扩大影响范围,给被举报人带去不必要的影响,调查组采取了当面澄清的方式,既澄清了事实,又把影响范围控制到最小。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通过当面告知、召开会议、全市通报等方式反馈及澄清匿名不实举报2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