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五河运行“电子公务报备系统”管住乱花钱的手

时间:2019-08-12 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为3人以下,你局今日申报的招商引资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出限定标准,请及时调整,否则系统无法审核通过。”刚登录“五河县电子公务报备系统”,安徽省五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王雨会就发现了异常,立即拨通申报单位联络员的电话。

“五河县电子公务报备系统”是该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加强对全县各类公务活动的实时监督,进而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而打造的一个数据监测平台。该系统把公务接待、外出学习培训、奖金及津补贴发放情况统一纳入报备范围,由各单位按照“应报尽报、按时合规”的原则,通过登录网页或移动客户端,主动进行事前申报备案,接受审核与监督。系统投入使用3年来,已累计审核公务招待事项1.1万余次、外出学习培训事项900余批次、津补贴发放事项300余次、科级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150余次。

“该系统改变了以往口头报备、书面报备、通讯报备的模式,有效避免了事后报备、规避报备等情况发生,不仅使公务活动全程留痕,更实现了监督前置。”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王猛介绍,“一方面,利用系统自动审核功能,对不符合规定、报备不及时、信息录入不全的事项自动筛选不予通过;另一方面,通过系统管理人员的再审核、再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予以提醒纠正。目前累计纠正不合规申报事项400余个。”

为进一步拓展监督功能,该县还将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也纳入申报监管范畴。去年10月,该县一名副镇长打算给孩子办“满月酒”,申请备案时系统显示无法审核通过。经咨询县纪委监委,原来其申报的宴请对象中有非亲属。这名副镇长表示,这给自己提了醒,不能违规办宴。

今年2月,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发现,县直一单位以组织开展活动为由申报的补助发放事项涉嫌变相发放津补贴。经提醒,该单位立即通过系统撤销了此次申报,并取消发放计划。“多亏有电子公务报备系统的提前审核,不然我们就违规了。”该单位负责人说。

五河县纪委监委探索线下监督与线上监督相结合,依据系统报备情况开展检查,及时查处、杜绝虚报漏报。目前已发现并处置工作餐超标准等各类问题线索40余个,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严肃处理。

系统所具备的实时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也使监督更精准有力。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系统管理使用情况,先后开展了酒桌办公、违规经商办企业、公车私用、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领域等专项监督,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张闽生 窦凯 惠雪松)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