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扫除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时间:2019-04-01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路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如同“拦路虎”,阻碍甚至破坏我们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我们要统一思想,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决扫除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近年来,各级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急功近利”“表面文章”“留痕主义”“迎检文化”和“问责泛化”等突出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不良现象耗费了基层干部工作精力,不仅影响了脱贫工作实效,增加了工作成本,更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

打赢脱贫攻坚战,须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各地不能抬高标准、吊高胃口,出台一些急功近利的帮扶措施,造成负面效应,留下风险隐患;不能弄虚作假、降低标准、影响质量,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持现行标准不动摇,精准落实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打好政策补丁,向非贫困村和非贫困人口适度倾斜,防止政策实施“悬崖效应”。要完善脱贫后续帮扶长效机制,落实返贫风险防控措施,巩固脱贫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须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坚持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实事求是地制定指导性计划,提高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深入推进“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根据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资源禀赋、发展能力和脱贫需求,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扶贫,因地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各项政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须坚持以实绩为导向。要强化抓政策落实、重工作实绩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要强化扶贫资金管理,严格执行立项、审批、备案和公开公示制度,加强审查审核,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违规使用扶贫资金行为,确保扶贫资金投向精准,提高带贫减贫效益。要切实抓好脱贫攻坚风险防范工作,防止以脱贫攻坚名义盲目举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特别是贫困县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激发和保护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完善扶贫领域容错机制,准确把握违纪违法与工作失误的政策界限。要坚持逐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到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带下抓落实。要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类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整治“文山会海”问题、“用力过猛”问题、“留痕主义”问题、频繁填表报数问题、检查考核多问题、“迎检文化”问题,对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三严三实”作风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