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强转”在行动】蚌埠:以实效检验成效 促基层党建“减负增效”

时间:2019-04-01 10: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明显检查少了,开会少了,连报送材料都少了,考核方式不再只盯着纸质材料,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到群众中去开展工作。”日前,蚌埠市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暗访调研时,大新镇党委一位组织干事表示,得益于市、县党建工作作风的转变,基层工作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一段时间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成为基层党建领域工作推进的“绊脚石”。蚌埠市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以来,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党建领域突出表现,坚持问题导向,转变考核方式,做好结合文章,用“减负瘦身”让基层党建工作者轻松上阵,提升实效。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会议多、文件多、材料多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该市市委组织部从自身做起,改革工作推进方式方法,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不解决问题的文,推动一切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多渠道解决农村、社区等基层工作力量薄弱、后备力量匮乏等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基层经费待遇保障水平,关怀激励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建工作指导员、驻村扶贫干部,形成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的良好氛围。

基层“减负”,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题中之意。该市坚持集中整改与基层减负有机结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带头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检查方式,变固定的季度督查为不定期随机调研,变提前通知为抽查暗访,多到基层现场,多询访党员群众,多看具体事例,少查资料台账、不看“花瓶”“盆景”、不凭报表数据。“今年2月底,在对三县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效果调研中,每个县区随机抽查6个企业或社会组织,采取现场查看、谈话询问、信息平台核查比对等多种方法开展调研,取得了较好效果。”该市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方式转变,但标准更高,更注重实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如少数已达标的党组织有“过关”思想;达标后出现工作懈怠,没有继续开展创建示范党组织;有的未达标的党组织创建工作“三个清单”中,存在问题找得不准、整改措施不具体等突出问题,该市以集中整改为抓手,直面存在问题,深入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健全经常性常态化指导推动机制。

同时,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就学习抓学习、党建活动与中心工作契合度不高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研究下发《关于在全市党支部中深化和拓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自选动作,列出105项“菜单式”参考主题,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内主题实践活动更好地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督促农村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城市基层党组织围绕落实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要求开展活动、发挥作用;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推动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升发展质量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等,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