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用传统文化温润未成年人心灵

时间:2019-04-01 10: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滁州市琅琊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历史精华,培根铸魂从娃娃抓起,以孝廉礼仪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奏响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强音。

厚植“两个阵地”。在学校,拓展“树人立德”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三爱三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系列德育专题。在社区,传承“爱心学堂”阵地,龙池社区建设140平米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室,以“千年丰乐、文化龙池”为主题,相继成立“汉学堂”“国粹堂”,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优良家风,让文化精华温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拓展“三个载体”。构建学校素质教育“1+X”载体,系统开发X课程,在核心、综合、主题、源泉四大领域课程中植入“孝廉礼仪”内容。同时以文化节、艺术节、读书节为引领,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升级社区“汉学堂”“国粹堂”载体,定期邀请滁州学院等本地高校汉语言文学老师、民俗学专家每周六到堂授课,内容涵盖书法、绘画、戏剧、古文等学科。目前以“汉学堂”“国粹堂”为依托,开展各类传统活动100余次,教育学生500余人次。

丰富“四项传承”。丰富孝、廉、礼、仪文化传承活动。以“孝”为先,开展“感恩老师”“遇见20年后的母亲”等教育,以“廉”为本,廉政文化嵌入校园文化,形成“一学校一品牌”;组织社区开展讲述廉洁故事、演绎廉洁话剧、说说我的家风等活动;以“礼、仪”为标,在学校开展“开笔启蒙励志成长”活动,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感恩拥抱等环节使孩子们在开笔启蒙中体验礼仪规范。(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