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落实“乡案区审” 今年审理基层纪委案件201件

时间:2018-12-29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六安市裕安区全面落实“乡案区审”要求,始终坚持统一案件执纪尺度和标准,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量纪关”,全面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的水平和质量,1-12月,裕安区纪委监委已累计审理基层纪委案件201件。

编印一份《指南》。针对乡镇纪委人员流动大、执纪审查质量不高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结合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党内法律法规,由审理室牵头召集各纪检监察室、党风室、案管室共同编制了《裕安区乡镇纪委执纪工作应用指南》,从法规、条例、规定、办法中规范案件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工作环节,对案件的组卷、排列和编目以及所使用的文书作了统一规范,为基层案件质量提供保障和指导。

严把每道关口。对基层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做到“六必查”,即查案件材料是否齐全、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确凿和定性量纪是否合理、审查调查报告是否完整。针对审核发现的审查取证不规范、证据材料缺项不完整、定性不准等问题,要求乡镇纪委或者执纪审查部门重新审查补证,无法补全证据形成链条的坚决不予认定,及时纠偏、指导更正,全力避免“问题”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同时,通过规范工作机制,把“乡案区审”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步奖惩;并实行错案责任追究,确保把审理责任落实到人。

打造过硬队伍。“以案代训”促提高,区纪委监委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案件质量检查工作,对2013至2017年度的所有乡镇纪委自办案件进行质量检查,通过集中抽调乡镇精干力量进行案件质量交叉检查打分,提出审核意见,通过交叉互审形式促进整体提升。坚持由审理室对乡镇报送案件进行现场审理,通过“面对面”指出问题,“点对点”作出讲解,并对案件的审查和审理进行整体点评,做到“一案一讲解,一案一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乡镇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