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突出“四为先” 让派驻监督有威有位有为

时间:2018-12-29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黄山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突出角色定位,前移监督关口,主动融入巡察整改、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强化监督,让“点穴”更到位、“问诊”更精准、措施更有力、效果更明显。

以督导推进为先,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年初动员部署、季度定期通报、年中工作推进”三步走,全面推进驻在部门主体责任的落实。年初主动与综合监督单位对接、沟通、指导,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动员部署会,强化压力传导,层层落实责任。根据派驻监督掌握情况,对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中央、省及市委工作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按季度定期通报落实情况,以通报力促责任落实。年中召开工作推进会,各综合监督单位互相交流半年工作,共同研究探讨下半年工作,推进全年工作的落实。通过强力督导,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以摸底建档为先,夯实监督基础。《监察法》颁布实施后,在原有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其他党员干部信息基础上,完成监督对象摸底全覆盖,初步建成9家综合监督单位123名监督对象信息档案库。以监察对象信息采集为契机,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同步建立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廉政档案信息库,实现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全覆盖。根据人员变动和个人重大事项变化及时更新信息,进一步实现对监察对象信息的动态管理。通过信息采集和建档,提升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从业的意识。

以及时提醒为先,抓好日常监督。通过参加或列席各综合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了解和掌握各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对可能存在廉政风险及时提醒。组织综合监督单位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及时修改完善防范措施278项。结合日常监督,对综合监督单位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矛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做到早提醒、早纠正。这种将“功课”做在平时,提醒放在“日常”的做法,有效的强化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发挥了很好的教育和监督作用。

以廉政教育为先,紧盯关键节点。紧紧抓住法定节假日、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等关键时间节点,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有关文件规定,并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党员主题活动、集中学习研讨、廉政党课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在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廉政党课巡讲活动,送课上门,实现驻在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全覆盖。以“四为先”为切入点,实现主动靠前监督、精准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派驻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力地推动了派驻监督向纵深发展。“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将廉政教育与党课相结合,采取“送党课进基层”促廉洁履职的方式,由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市委党校教授等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送廉政党课到各监督单位,解决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一些党纪法规理解的困惑。目前已送党课进基层6场,深受欢迎,反响热烈。”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说。(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