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 巩固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时间:2018-10-08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巩固深化警示教育效果,霍山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从源头上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堤坝,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科学谋划,突出常态化。制定出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相关工作文件,明确以“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一把手’上廉政党课、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一次岗位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内容的规定动作,同时发挥党委、纪检监察、宣传、组织等有关部门优势,结合县委党校干部学习培训年度计划,将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开班必修课,制定警示教育活动总体规划,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教育的良好局面,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系统化。

立体交叉,实现全覆盖。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警示教育对象范围,实现全覆盖。一是不断创新形式,夯实警示教育主阵地。积极搭建覆盖县、乡、村三级传习组织,利用传习讲堂平台传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充分利用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警示”“典型案例通报”等栏目,发挥新媒体的警示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县纪委书记带头,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送纪法下乡”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党员干部全覆盖。二是不断丰富内容,打造“廉洁套餐”。结合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每年更新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内容,编写一本《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专题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创作一批廉政微电影、诗文、书画等“南岳清风”系列廉洁文化精品;深入推进“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据本土优秀红色和廉政文化资源,用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传播廉洁理念,培树新风正气。

后续跟踪,注重实效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后续措施,加大跟踪反馈,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达到“学习一次、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一是通过“庭审旁听”、“一案一整改”等方式对涉案单位全体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二是对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通过专题讨论、撰写心得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揽镜自照”,受到触动灵魂的警示教育,真正做到学思践悟。三是扎紧制度笼子,严格监督考核。以案为鉴,精准堵塞漏洞,防止教训重演;纪检监察组织对警示教育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跟踪指导,并记录在案,将其作为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六安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