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省纪委监委合署后立即开展10天封闭培训 以学促融 提升履职能力

时间:2018-02-10 07: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安徽省纪委监委合署后立即开展10天封闭培训

以学促融 提升履职能力

“这次500多人的大规模培训在省纪委机关是第一次,也是省纪委监委合署后的第一次培训,对于统一思想、加快融合意义重大。”2月9日,在安徽省纪委监委合署后举办的全体干部培训班上,不少同志发出这样的感慨。

1月31日,安徽省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至此,安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如期组建挂牌。在2月1日召开的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保持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2月2日上午全会结束,下午,510余名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干部走进省委党校,开始为期10天的封闭培训。

提高政治站位 对党绝对忠诚

“这几天,接触最高频的词,就是提高政治站位。”转隶干部霍杰克表示,以前认为转隶后办案的主业并没变,可以很快胜任,培训后才知道,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放在首位的,要把讲政治渗透进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学习实践的东西还很多。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干部,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省纪委监委加强队伍建设的显著特点。

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郝家福是此次培训的授课人员,他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不是说说算的,要体现在思想上、实践上。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检察院和纪委职责不同,政治站位认识也有很大不同,如何把握职责定位,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少转隶同志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据了解,此次封闭培训,内容上,既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专题辅导,又有纪检监察信访、党风政风、执纪审查等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业务,还有职务犯罪调查、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等相关法律业务内容;授课人员安排上,既有省纪委监委领导,也有监督执纪部门负责同志和派驻纪检组组长,还有党校专家学者;形式上,采取“两结合”,即上午集中授课与下午分组讨论相结合,普通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主题演讲与学员代表培训体会发言相结合。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深度融合

“如何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及省委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我提出5个问题,既是谈谈自己的认识,也是给大家出题目,希望同志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结合实际深入研讨,把工作思路举措谋划得更科学、更严密、更有效。”在开班动员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说。

合署是在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上的深度融合。带着问题,510余名学员深入学习、思考、研讨。

“我想提问,我以前在检察院反渎局工作,如果今后在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工作,也要从事类似的工作,两者之间最主要的不同是什么?”在第十二组分组讨论中,转隶干部提出问题。

对此,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骆成明谈了自己的看法:“虽然检察机关的职务犯罪侦查与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工作类似,但两者的根本性质不同。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从事的是司法工作,而纪委监委的定位是政治机关,所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纪委监委的工作需要更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深刻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党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和即将出台的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既能准确运用纪言纪语又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做改革的积极践行者。”省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杨安成表示。

“明晰、分享、碰撞、提升……”学员们专心听讲、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思想的火花一次次在这里碰撞,思维、理念上的认识在这里一次次融合。

聚焦主责主业 重整行装再出发

安徽省纪委监委合署后,实现了对全省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全省监察对象数量从改革前的24.7万人增加到58.9万人,如何构建一个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如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中心任务,全面履行职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统一了思想,找到了答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要严格执行宪法和监察法,分析研判当地政治生态状况,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要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

“这次培训是非常及时的政治教育,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还是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出发。”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章绍伟表示。

“省监委刚刚挂牌成立,就举办培训班,我理解这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会,也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会,还是一次政治培训和作风建设培训,我和同志们一样收获很大,加了油、充了电、鼓了劲。”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张耀恒表示,将不辱使命、继续前行,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