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持之以恒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

时间:2017-12-22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制度是党的建设的“筋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作为省纪委派驻监督的“探头”,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把监督执纪问责融入制度建设之中,不断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制度短板。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3家单位。针对3家单位客观存在纪检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制度建设方面亟待加强等情况,纪检组深入分析综合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特点,通过与3家单位党组沟通交流,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群团组织不是“世外桃源”,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形势一样严峻复杂; 充分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3家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要求3家单位深入查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过程中存在的制度缺失和工作漏洞,认真梳理部门岗位职责,扎实开展风险点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真正从源头上预防控制风险。以巡视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督促3家单位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督促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单位新建、修订各项制度32项、46项、66项,补齐制度建设短板,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

坚持多措并举,督促执行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制度能不能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的执行。为此,纪检组采取多种措施,督促3家单位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通过制发建议函和当面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针对群团组织存在沿袭传统惯性思维的工作方式,纪检组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结合群团组织开展“强三性、去四化”,不断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同时,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及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广大党员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依纪依规办事,把执行制度转化为一种行动自觉,有效提升了制度执行力。

强化监督问责,突出刚性约束。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为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纪检组主动靠前,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加强工作督导,坚持抓早抓小,精准执纪,督促3家单位加大对违反制度和纪律行为的问责惩治力度,对一般性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督促3家单位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组织提醒、责令个人检查,做到红脸出汗;对故意破坏制度涉嫌违纪问题,给予当事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并督促3家单位落实“一案双查”,提升制度的威慑力和约束力。通过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得到提升。

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做好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派驻以来,纪检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严格按制度管理队伍,依照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先立规矩后办事”。为规范日常管理,制定《纪检组会议制度》《谈话室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为保障纪律审查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工作制度》等9项制度。同时,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党支部学习制度、党支部活动日制度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建章立制,有效管控风险,保证工作规范运行,确保全部工作留记录、有痕迹、可追查,着力打造与3家单位“监督共同体、执纪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深刻分析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持之以恒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监督执纪的全过程,不断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