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时间:2017-12-04 06: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省直纪工委书记 潘友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再一次彰显出新一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十九大党章中指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同样承担着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党的基层组织中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省直纪工委将持续推进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省直机关纪检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纪委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省纪委各派驻机构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驻在部门及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省直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也随之更多地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科级及以下党员的违纪案件审查、问责工作。为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2016年3月,省直机关工委出台了《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和设立机关纪委,截至目前,已有74家设立了机关纪委,占省直单位总数的88.1%,基本搭建起省直单位党内监督的工作平台。针对部分没有设立机关纪委的省直单位,省直纪工委将深入调研,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持续推进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组织建设,逐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为不断夯实机关纪委组织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与此同时,多数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存在着年轻干部少、专职纪检干部不足以及机关纪委机构、编制、领导职数没有得到解决等问题。下一步,省直纪工委将在省纪委的重视和指导下,加大工作督促力度,重点落实好机关纪委专职人员的配备以及调剂解决机关纪委负责人的领导职数问题;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党性强、业务精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机关纪检队伍中来,逐步配齐配强人员队伍,实现机关纪委有专门力量。

理顺工作关系,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这一要求的现实针对性非常强。2016年11月以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直机关扎实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省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多数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在成立时间不长的情况下,职能作用得到了明显发挥。

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深化省直机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责定位、方向目标、主要任务,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要狠抓日常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以深化宣传教育为保障,运用日常管理谈廉、警示教育倡廉、廉政文化促廉等形式,持续推动纪律规矩意识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把握在重要节点做好廉政事项预警工作时机,多种形式严防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公车私用等“节日病”。实现教育常态化全覆盖,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营造本单位本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的笼子。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促进,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兴党的重要经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的同时,必须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刚性约束。以深化风险防控为基础,逐步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经常性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特别对管钱管物的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及救灾、扶贫、环境整治等重要资金运行管理,全部纳入防范管理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要严肃监督执纪,运用好“四种形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机关纪委重点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增强谈话函询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依纪依规精准运用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突出“红线”和“高压线”的刚性约束,维护党纪党规严肃性,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日常监督执纪的震慑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能力培养,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干部

十九大报告明确,“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赋予党组相应的纪律处分权限,意味着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机关纪委干部要全面提升“八大本领”,特别是政治领导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机关纪委从事的是党的政治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检查督促省直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警醒、及时纠偏,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增强业务能力,在锤炼素质中提高工作成效。机关纪委要主动通过中央纪委网报刊及参加各级纪检业务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积极与派驻纪检机构加强工作沟通汇报,选拔业务骨干到派驻纪检机构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提高实践能力;省直纪工委将逐步建立省直机关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交流机制,创造交流学习机会,提升机关纪委纪检干部履职能力。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基层纪检队伍,切实担负起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重任。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一刻不停歇地推动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把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安徽篇章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