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纪委统筹 审计先行 巡视巡察跟进 安徽推进纪巡审贯通协同

时间:2022-12-30 06: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近日,安徽宿州符离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张成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解除劳动合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此前,安徽省审计厅专项审计发现张成强涉嫌套取资金、违规借款等问题线索,并通过省纪委监委转交给宿州市纪委监委。不久后,宿州市委涉粮专项巡察组也移交了他的相关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将问题线索并案处置,指定埇桥区纪委监委办理此案。

“张成强案件被查处的背后,是纪委监委和审计、巡察贯通协同的结果。”宿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弛说,在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过程中,当地纪委监委加强沟通,将相关环节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时向巡察和审计部门反馈。

张成强案件中监督贯通协同的情况在安徽并非个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安徽省纪委监委统筹监督资源,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粮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推动审计部门对重点粮食购销企业库点开展专项审计。专项审计后,立即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涉粮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

“在专项整治中,我们探索形成了‘纪委统筹、审计先行、巡视巡察跟进’的贯通协同监督工作模式,由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审计机关先行开展专项审计,巡视巡察机构跟进深入了解,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安徽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说,巡视巡察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带着问题去、盯着重点查,发现问题更加深入精准,快速发现了一大批可查性强的涉粮问题线索。

安徽对纪巡审贯通协同的探索并不限于发现问题线索。在线索处置上,将省审计厅纳入省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多次召开成员单位会议、问题线索督办会,加强对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督导。省纪委监委组织成立督导组,多轮次统一赴市县推动问题线索办理和案件查办,及时将高质量问题线索转化为反腐败成果。在助力案件查办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抽调72名审计干部参与调查,对疑难问题提请审计机关专业支持。在监督整改落地上,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审计厅梳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分解问题整改任务清单,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涉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共处理处分1149人,挽回经济损失1.21亿元。(记者 陈多润 通讯员 张玉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