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多点聚焦助推生态湿地保护落地落实

时间:2022-11-25 15: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过去水库边白色垃圾和钓鱼的人到处都是,对我们的饮用水源是很大污染。”一名住在凤阳山水库附近的群众说,“经过管理,现在钓鱼的人没有了,巡护人员也会及时清理各类垃圾,我们现在吃水放心,水库景色也更美了。”

为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近年来,凤阳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多点聚焦推动当地生态湿地保护工作,让绿水青山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聚焦主体责任抓落实。将相关单位落实湿地保护管理情况纳入重点监督清单,重点围绕相关湿地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林业、环保、水务等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河湖环境。截至目前,当地湿地保护面积增至6046.75公顷,湿地保护率达55.64%,较往年提高3.4个百分点。

聚焦重点项目强监督。湿地治理修复项目具有周期长、资金大、涉及面广等特点。针对上述特点,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生态治理各项目实际,一对一制定监管责任清单,整合监督力量,聚焦招投标、监管验收、资金拨付、施工进度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的同时,深挖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等问题,从严从快核查处置,绝不姑息。截至目前,加固淮河干流凤阳段堤坝41.6公里;对濠河近56公里水域“通肠洗胃”,清淤河道、水库500万方;完成花园湖、高塘湖“退网还湖”4.4万亩水面,让当地天更蓝、河更畅、岸更绿。

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针对政策制度落实、设备管理维护、占用湿地处置及湿地保护宣传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用查阅台账资料、巡护记录及现场检查的方式,着力发现问题隐患,督促做好整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推动拆除水源保护区内餐饮单位5家,关停自然保护地农家乐经营场所12家,拆除房屋1300余平方米。

“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湿地保护中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实现绿色和谐可持续发展。(滁州市监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