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用心用力 妥善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问题

时间:2022-11-25 09: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您所反映的问题属于无证采矿方面的违法行为,不在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但请放心,我们将联系协调相关单位,督促他们依法处理好您所反映的问题。”近日,东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信访人说道。

据悉,东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接到反映香隅镇某村干部盗采本村水库旁山场石料的问题后,依据办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的有关规定,迅速转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处理,并根据对该村干部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结果,交办香隅镇纪委立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有问题找纪委”成了许多群众的共识,但随之而来的是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以来,东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在做细做实业务范围内信访工作的基础上,用心用情做好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问题处置工作,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强化宣传引导,耐心解释政策。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该县纪委监委全面公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受理范围、受理流程、政策规定和举报人权利义务等。针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坚持正面回应、耐心解释,明确告知群众不予受理的原因,积极引导信访人向有权处理的职能部门反映或移送相关部门处置,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精准研判分流,规范转办程序。按照“分级管理,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信访件,精准研判信访内容,把好信访举报“转办关”。同时抓实分类流转,专门建立业务外信访举报工作台账,详细记录问题描述、分流去向、主责单位,规范转办工作程序,并及时了解信访人意见,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跟进督办反馈,及时回应关切。对转办至有关部门或单位的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落实专人负责定期跟踪督办,对实名信访举报问题,要求承办单位及时向信访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不定期回访已办结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及时掌握信访人思想动态,力争做到案结事了。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转办业务外信访举报件19件,已按期办结10件。

“群众事情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哪怕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也要用心对待、妥善解决,决不能敷衍了事,要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办法、指出路,这样才能切实化解群众心头的堵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