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为乡村振兴赋能

时间:2022-11-24 16: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岩寺镇虹光村忠堂自然村,始建于南宋,地处徽州区以东,是远近闻名的清廉村。去年以来,我们以‘四廉’为载体,深入挖掘和弘扬忠堂廉政文化,打造全市首个乡村振兴与清廉文化融合发展的廉政教育基地,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人员2.71万人次,带动村集体增收25.11万元。”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纪委书记介绍说。

学习思廉。将开展廉洁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区委党校各主体班次开设廉洁教育教学单元,组织党员干部赴忠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性锻炼和廉洁教育;在忠堂廉政教育基地开设廉政党课,组织优秀党员、先进典型讲党课,同时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乡村振兴、“五微”行动等纳入党课内容。

活动促廉。开展新提拔重用科级干部“五位一体”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忠堂廉政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筑牢廉洁底线;举办“乐在山水”马拉松比赛、“田野嘉年华•金银花采摘节”、“童趣虹光”亲子游、“夸夸我的好村庄”等系列活动,在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将基地建设与油菜花示范片创意种植相结合,“清廉獬豸”花海航拍图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

文化倡廉。将廉洁文化、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融入村规民约,编写《爱廉说》,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三字歌”形式让每个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举办婚丧喜庆酒席先行报备,控制规模,引导村民养成厉行节约、勤俭持家美德,推动乡风民风向上向善。

产业兴廉。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产业兴。通过打造忠堂廉政教育基地,示范带动周边自然村以乡野童趣、骑行虹光、浪漫田园等为主题,形成集群效应,汇聚虹光精品乡村游“微空间”,推动“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50亩金银花种植和160亩油菜示范片创意种植,鼓励村民开办乡村民宿和农家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巨大突破,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2.7万元,2022年预计超过1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基地二期建设,打造含廉洁文化展示、廉政教育活动、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廉政教育基地,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以廉风带村风,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