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4 10: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和县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建设,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使巡察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尖兵”和“前哨”。

围绕领导体制建制度。切实加强县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制定《县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试行)》,从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履行“一肩两职”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四个方面制定清单,推动新时代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机制的若干规定》,明确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围绕工作机制建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三项协作机制,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的协调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围绕监督实施建制度。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到巡察工作始终,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定《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县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情况的暂行办法》《关于县委巡察组接待主动投案人的办法(试行)》,严守巡察职责边界,严格遵循工作程序,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

围绕巡察整改建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细化措施》《和县纪委监委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试行)》,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与巩固拓展党内集中教育成果、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为了进一步拓展巡察成果运用,推进巡察监督关口前移,我们将十四届县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发现的个别突出问题向全县通报,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