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注重发挥廉情信息员作用 探索村级监督新模式

时间:2022-11-25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廉情信息员”监督模式,围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粮食安全、惠民资金发放等民生领域重要事项,靠前监督,精准发力,及时发现和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村级监督是巩固维护基层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为加强对村居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督促廉情信息员提高认识,保持高度责任感,紧盯“三资”管理、财务公开、项目实施等开展贴身监督,坚决纠治基层“微腐败”,不断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廉情信息收集制度,要求廉情信息员坚持入户走访,主动了解社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及时掌握辖区情况;建立定期上报制度,要求廉情信息员定期向乡镇纪委汇报本村居纪检监督情况,对发现的可能存在的党风廉政问题立即上报;建立村级廉情信息员考核奖惩制度,对村级廉情信息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对不能正确履职的及时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已建成“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村(社区)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全区共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3个,任命监察专员11人,聘请村(社区)廉情信息员93人。

同时,以提高廉情信息员政治素养为首要任务,以提升监督能力为重要抓手,经常性的开展党的重要会议、重要理论、党章、党政纪条规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安排村级廉情信息员和乡镇纪检干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村级廉情信息员的履职能力、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开展集中学习培训5次,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自行组织开展对各村(社区)廉情信息员的业务培训12次,完成教育培训全覆盖。(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