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含山:多点开花 让廉洁文化更具“本土味”

时间:2022-11-25 10: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929年,张什一党支部正式成立,党旗在含山县上空高高飘扬……”近日,在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事迹陈列室,参观人员正在聆听红色故事、接受教育洗礼。这是含山县做实本土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含山县纪委监委立足本土深厚廉洁文化积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贯穿“清廉含山”建设全过程,推动廉洁文化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出台方案有规划,培育本土“廉因子”。县委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含山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含山”的工作措施》,确定5大类20项具体内容,梳理重点任务分解表,共划分67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到全县15家责任单位27家配合单位。县纪委监委将打造“清廉含山”作为全县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总体布局,探索形成正本固廉、文化润廉、厚德养廉、教育促廉、多元倡廉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部署研究廉洁文化建设工作3次。

打造阵地有特色,点亮本土“廉地标”。充分整合本土红色资源、文旅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拓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借力“含山红”党建品牌,依托本土红色教育基地,命名、授牌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事迹陈列室等四家单位为第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打造本土廉洁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深入挖掘大渔滩荷花的廉洁元素,谋划打造含山县大渔滩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鼓励部分镇、村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办公场所,设置廉洁文化书籍“清风角”,打造廉洁文化主题走廊、标牌、小品等,推动廉洁文化宣传栏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全覆盖,让廉洁文化随处可见、沁润人心。

教育引导有实效,激活本土“廉动力”。坚持正面引领、反面警示两手抓,强化立体化、全方位教育引导。县纪委监委联合融媒体中心,聚焦阶段性监督执纪工作重点,精心打造《清廉含山》栏目,编印《每周一例》《半月一读》读本,为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提味增鲜”。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本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通知》,要求开展分层分级、系统集中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等12家单位紧盯身边反面案例,开展系统集中警示教育活动。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凝聚合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本土特色,加大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协作联动,真正打造可观、可感、可参与的廉洁文化精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