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与时间赛跑的“陀螺” ——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对象、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饶睿

时间:2022-09-28 10: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攻坚克难秉公执纪,多年如一日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勇挑重任远赴西藏,让廉洁清风激荡在雪域高原之上……他叫饶睿,是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援藏期间,他指挥查办的山南市交通运输系统系列腐败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00余万元。

自2015年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以来,饶睿认真履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省纪委监委业绩突出先进个人,2022年荣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持之以恒守初心  勇挑重任赴西藏

“工作强度高、一刻不停歇”,这是山南市纪委监委的同事对饶睿的评价。2019年7月,饶睿主动申请援藏,被选派担任山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援藏3年来,饶睿总是像“陀螺”一般连轴转不停,与时间赛跑。他说,“只有把所有的时间都扑在工作中,三年援藏之旅才更加充实有意义”。饶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在审查调查一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办理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案件。

2021年4月在四川某地,初春的夜里凉意袭人。饶睿带领工作组,已经在涉案人员居住点外蹲守了两天两夜。这是山南市涉案资金最大、涉及人员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由于办案时间紧迫,为确保案件质量,加班连轴、长途奔袭便成了饶睿的工作常态。他带领工作组加班加点,既抓内审面对面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又带队赴成都、兰州等地外调取证,最终出色办结案件,产生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在重拳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饶睿紧紧扭住纠治“四风”这个问题不放松,深入开展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自查清理纠治,推动整改问题5000余个,追缴资金1800余万元。牵头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监督、全市违规出借财政资金专项治理等,清查整改违规资金3亿余元,有关做法受到自治区纪委监委的认可并在全区范围推广。坚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形成了《关于甄别政治上“两面人”的调研报告》《关于对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调研的情况报告》等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援藏干部不是一根柴火,烧完就没了;而要做一个火种,能够带动一片人,薪尽而火传。”饶睿说道。

忠诚履职有作为  攻坚克难勇担当

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任务,饶睿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挑千钧担,敢啃“硬骨头”,切实把分内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2016年8月,饶睿到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在组内人少、事重、头绪多的情况下,他聚焦监督专责,先后起草了多项工作制度,统筹谋划、合理分工,有力提升了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牵头制定《科技评审承诺制和说情干预记录制》《加强省科技项目评审监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加大对科技项目评审、实施等监督检查,有效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

期间,饶睿先后参与办理了40余件次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工作,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余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有效推动了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的净化优化。

不畏生死有境界  甘于奉献展风采

“来了生死相关,在这生死与共,走了生死涅槃。”在自己的援藏工作日志上,饶睿写下这样一段话。从安徽到山南,跨越4000公里,环境、岗位、职责的一系列变化,从未改变这位援藏干部忠诚向党、激浊扬清的初心。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饶睿的孩子年纪尚小,而家中老人年事已高,爱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但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做通家人工作,得到他们的支持,毅然踏上雪域高原,开启了3年的援藏工作征程。

进藏以来,面对高寒缺氧、环境陌生、思念亲人等种种不适,他常常夜不能寐,靠吸氧才能勉强睡着。艰苦的环境没有令他退缩,忙碌的工作没有让他后悔,反而唤起了他的血性,促使其克服了许多困难。坚守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援藏情怀,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恪尽职守、勇挑重担,舍小家之团聚、换大家之安稳,为推动西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西藏稳定发展之基添砖加瓦。

多年来,虽然岗位职务几经调整,但饶睿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和初心却从未改变。不论身处何处,他总是以一颗质朴之心,勤勉致知、励行致远,践行着新时代好干部的无私和忠诚,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