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阜阳颍东:“指尖”上的监督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2-09-25 08: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个平台真管用,我在外打工多年,老家有些事情我也不知道到哪问,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平台上进行了反映,没想到很快就解决了,效率真高!以后遇到困难再也不用担心跑‘冤枉路’和投诉无门了。”远在宁波打工的武某某发自内心地夸赞道。

事情还要从颍东区纪委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的一起投诉件说起。“口孜东矿影响了这么多村庄搬迁,赔了这么点钱难道合理吗?新乌江镇搬迁村民的权益谁来维护?”投诉内容广泛,没有具体的指向。接到投诉后,颍东区新乌江镇纪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并会同相关单位到现场核实。

原来,新乌江镇关寺村为采煤塌陷区,7月1日起采煤塌陷区进行第五期安置结算,在宁波打工的武某某发现自家房屋原始核查表上的面积与安置结算面积相差51.7平方米,其抱着试试的心态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进行了反映。经实地调查后发现,武某某房屋核查表上有一项51.7平方米的简易房没有进行结算统计,造成安置补偿费少了8272元。

群众的堵点就是“点题整治”的方向。新乌江镇党委、政府立即协调解决了武某某的诉求,同时举一反三,8月份组织开展了五期安置户房屋重新排查工作,进一步进行入户核实,统一建立台账,对结算有错误的部分重新进行结算。

据了解,自今年7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颍东区正式上线开通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群众最关注、对象最广泛的6类41项小微权力管理、运行、服务、监督全流程清单配置到“监督一点通”平台内进行阳光监管,村民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就能“零距离”监督基层公权力。

群众线上“挂号”,区纪委监委线上“派单”,职能部门线下“报到”。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投诉”“事项转办”“问题回访”“跟踪问效”四个环节,运用“一诉二转三办四评”的“1234工作法”,“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坚持“一点就通、一呼就应、一问就答、一次解决”,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及时、妥善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颍东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受理投诉54件,其中已办结44件,评价满意度达92%。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连接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基层监督下沉落地,群众只需动手指、不用跑弯路,真正实现了纪检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上下贯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提高受理处办效率、化解基层矛盾风险,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笼子里”,切实防止“小权力”变成“大腐败”。(阜阳市纪委监委)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