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精准“把脉” 守好村级集体“钱袋子”

时间:2022-09-24 07: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上半年的‘组组通’工程招投标及预决算情况怎么没有公开公示?这张出差报销单经手人为何没有签名?”……近日,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对辖区内村(社区)“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有关街道纪工委组成督查组,采取查看账目、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所属村(社区)财务支出、公开公示、集体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事项25个,现场整改18个,限期整改7个。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通过扎实开展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的专项监督,着力推动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铜锣坞水库是省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20年6月建成,如何更好地提升水库的效益,一直是村‘两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宁国市万家乡云山村,该市专项督查组实地查看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并认真听取村级党组织关于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情况。

宁国市纪委监委依托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59家村办企业(劳务公司)运营、“村账乡管”落实及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中及时总结经验、优化流程,结合实际制定了《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指南》及《“三资”管理监督检查流程》,通过列出16项监督检查流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进一步提升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至今,全镇已经公示集体‘三资’管理类信息98条,既‘晒’出了基层的好风气,也让群众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郎溪县十字镇纪委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7+1”专项整治工作,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督促镇村两级及时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社区)集体“三资”事项进行常态化公开公示,通过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实现对村级集体“三资”的全程监督,凝聚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让群众都能成为集体“三资”的监督员。

“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监督不是走形式、摆样子,而是通过精准‘把脉’,最大限度压缩村级权力的设租寻租空间,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切实守好村级集体的‘钱袋子’,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