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着眼四个方面 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4 06: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巡察是对被巡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巡察组要当好全科大夫’,经常性地开展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治未病、早治病,以达到少生病乃至不生病的效果。”“市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在9月21日市委常委会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综合情况和首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时指出。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着眼压实政治责任,在健全领导体制上出实招。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责任、各县市区委主体责任、市委巡察机构具体实施责任、市直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责任作出明确要求。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直接听取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机制,专题听取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全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题报告。从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开始,市委常委会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并将巡察发现的市直相关单位共性问题和典型个性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向市政府党组会议通报,压实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一岗双责”。

着眼提升监督效能,在聚焦重点领域上下功夫。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分清轻重缓急,始终握牢巡察“指挥棒”、聚焦监督“着力点”。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点题”,明确提出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人民城市建设和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工程项目延期、招商引资烂尾、公园用房闲置、招投标乱象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有力发挥了震慑作用。

着眼形成监督合力,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做文章。创新“巡纪”联动监督与“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市城管局党组与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城东污水处理厂问题整改工作相结合,巡察组、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核查城东污水整治点51处,推动城东污水处理厂整改工作于2021年底顺利通过验收。针对全市招投标领域管理混乱等问题,市委巡察组加强与市公管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巡察期间立案侦查串通投标犯罪案件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并采取强制措施15人。市委印发《芜湖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风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着眼抓基层打基础,在开展分类施巡上求突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细化完善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作为重要内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三定”方案规定、履行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细化完善市直单位、党群机关、国有企业、公立学校等4大类300余条监督重点,充分体现差异化,助力各巡察组精准定位发现问题。坚持把提升对村(社区)巡察作为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对经开区25个社区党组织按经济体量、信访反映、项目工程以及涉农资金等综合情况开展分层分类巡察,发现问题83个,问题线索25件,有效提升了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质效。(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