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三张清单”着力构建“绿色”基层政治生态

时间:2022-02-09 14: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村与村民签订承包凤河段的合同是否按照‘四议两公开’方式对外发包,是否符合发包程序?”灵璧县禅堂镇纪委书记张华在监督检查时向凤河村村主任问道。

为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工作站“前哨”作用,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灵璧县纪委监委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打好“三张清单”牌,为打造“清廉乡村”奠定良好基础。

打好“问题清单”牌,推动“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工作站平台作用,村级纪检员采用实地走访、谈话提醒等方式,严格杜绝微腐败。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监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村公益性项目监督、权力事项公开监督、村干部履职监督、村情民意及问题线索收集等方面,加强预警防范。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反馈并要求整改。以“问题清单”为抓手,盯紧盯实工作环节风险点、矛盾点,找苗头、查倾向,以前移监督关口做到防微杜渐。

打好“任务清单”牌,推动“力量下沉”。多次召开村级监督工作站工作例会,进一步明确监督监管任务范围,细化任务清单,压实村级纪检员责任,有效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对工程建设、冬春救助、集体资产发包等进行源头监督、过程监督、末梢监督,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定期监督检查,检视风险点,扎实推动监督重心下移。

打好“责任清单”牌,推动“监督前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清单式、闭环式督查,开展“回头看”,严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对于整改不到位的村级和单位,严肃处理。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破解当前村级监督“虚”“软”“难”问题,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百米”。

“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基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工作站作用,全面发力、多措并举,进一步绷紧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防腐弦’,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