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时间:2022-01-29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零容忍》系列电视专题片播出后,立刻引发线上线下一片热议。从《不负十四亿》到《永远在路上》,该片再次彰显了正风反腐永不停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我们在肯定近年来正风反腐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要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老虎”“苍蝇”一起打,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大案、小案一起查,既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又严肃查处对侵害群众利益“压黄线”“闯红灯”“涉禁区”的各类案件,绝不让腐败分子“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而要使腐败分子“提心吊胆一阵子、痛苦折磨一辈子”,形成触高压线如飞蛾扑火的惩戒态势。

要完善监督制度,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无论是滥用执法司法权与利益商人深度勾结,还是从困难群众身上捞取好处……电视专题片中的腐败官员纷纷落马,再次验证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反腐铁律。因此,铲除腐败的土壤,必须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体系,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无论是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沦为“阶下囚”,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锒铛入狱,还是云南三甲医院原院长马林昆被严肃处理……这些反面案例背后反映的都是背离初心和使命,丧失理想信念,忘记忠诚于党、忠诚于民的铮铮誓言。“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思想上的防线一旦决了口子,就会一泻千里、防不胜防。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和廉政教育,促使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腐败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新年伊始播出的《零容忍》电视专题片,无疑是送给广大党员干部最好的新年“廉礼”,必须以此为镜鉴,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管好自己和家人,坚守纪律底线,不碰腐败红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泾县纪委监委 柏如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