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永吹冲锋号 奋进正当时

时间:2022-12-05 15: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动员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赶考清醒、增强斗争精神,积极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力量。

以知行合一的态度学深悟透精神。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作为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结合起来, 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新内容新观点,深刻领会中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以人民至上的理念精准监督护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再次成为高频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理应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义不容辞的重任和义无反顾的担当,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矢志不渝地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常看万家灯火、常念百姓忧乐,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面。要在监督执纪前沿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主动沉下身子、深入一线,以监督执纪问责成效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一严到底的韧劲坚决纠治“四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容不得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仍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一严到底的韧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扎紧作风建设的“铁笼”。要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持续加大作风监督力度,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变种”,有效形成监督治理闭环,实现精准发现、精准纠治。健全完善通报、督办等制度,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真正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以系统性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新征程上,反腐败斗争依然极其复杂、极其艰难,腐败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运用系统性思维,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贯通融合的路径载体,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治理效果。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室室”“室组”“室组地”联合协作等机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夯实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劲头,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状态,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在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宣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姚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