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小微权力监督”应练就“火眼金睛”

时间:2022-10-14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2年8月,规范监督“小微权力”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安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在全省正式上线。作为“小微权力”监督的主体,纪检监察机构肩负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神圣使命,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监督者、维护者、执行者、捍卫者,要不断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在“小微权力”监督过程中结合职责与工作实际,练就“火眼金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知责于心,练就洞察秋毫的“火眼金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能够让人民群众将自己的“急难愁盼”和投诉问题直达当地纪检监察机构,是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干部在处理群众投诉举报事项时,应当牢记自身使命,知责于心,对于各项问题要做到精准研判,透彻分析,面对群众可能存在的表述不清或者存疑事项,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为准绳,用一双“火眼金睛”去发现各类偶然现象背后的必然因素,善于总结归类,并有针对性措施以杜绝后患,让群众有所呼,我必有回应,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履责于行,练就三省吾身的“火眼金睛”。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经常性“打扫庭院”“掸去灰尘”,严防“灯下黑”现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的魄力和零容忍的态度倒逼执纪者时刻警醒自己,持续提高执纪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对事业的忠诚之心,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从哪里来,手中的权力又是为了谁,坚持审慎行使权力,始终保持坚定毅力,坚守行为底线,不触法律红线,严格自我约束,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

标本兼治,练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子工程一向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风气,严防基层“微腐败”应着重对这几类现象加强监督、强化震慑力度。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识别“假把式”“花架子”和“两面人”的能力,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用一双“火眼金睛”让各类问题无所遁形,原形毕露。同时在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时,除了采取雷霆措施,更要注重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创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东至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刘泽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