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五聚焦五打造”助推协作区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2-10-14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乡镇(街道)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精神,蚌埠市纪委监委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规格推进,不断提升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把协作区打造成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审查调查“协作高地”、为民办事“暖心驻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纪检干部“培训基地”。

聚焦精准高效,打造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协作区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开展“一月一主题”监督活动,探索“‘背包式’巡察+协作区”监督模式,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清单化、闭环式做实政治监督、做细专项监督,有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今年以来,全市协作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监督检查138次,推动解决问题381个,构建了一张以协作区为纽带、县乡村上下联动的基层监督网。

聚焦高压震慑,打造审查调查“协作高地”。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作为协作区工作重点,持续加大对基层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提升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全市协作区采取提级办理和交叉联合办案方式处置问题线索240件,立案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人,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89.94%,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和纪法威力有效传导到最基层。

聚焦群众利益,打造为民办事“暖心驻地”。充分发挥协作区身处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采取“看问听查”四字工作法,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从家长里短中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将心比心解决群众诉求,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治理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严查“蝇贪”,惩治“微腐”,坚决遏制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固本培元,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全市协作区累计开展廉政教育87次,受众人数5659人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导协作区乡镇(街道)、村(居)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升级改造“清风苑”“爱莲亭”“清廉墙”“廉洁村民广场”,探索以家风家教为主导的“书+馆+庭”教育模式,通过构建“一地一特色、一域一篇章、一处一警示”的廉洁文化矩阵,着力破解廉洁文化群众基础薄弱、渗透力不足等问题。

聚焦队伍建设,打造纪检干部“培训基地”。将协作区干部纳入全员培训范围,有针对性加强教育培训特别是安全文明办案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协作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管到人头优势,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市、县两级选派20名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协作区驻点工作,细化驻点干部经常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方针,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积案,开展纪法教育、弘扬廉洁文化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将驻点期间工作表现纳入平时和年度考核。

“协作区盘活了监督力量、破解了监督难题,增强了办案质效,获得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把协作区建设作为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张亮丽名片,不断增强基层监督实效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