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全周期监督 力保财政专项资金规范使用

时间:2022-10-14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财政专项资金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特定领域事业建设、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财政性资金,我们务必要守护该项资金依法依规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推动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重要作用.......”近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督查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时说道。

据了解,2022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作为全年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室组”联动,通过源头预防、实地督查等方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确保各项补助资金用到实处。

源头预防把好立项关。督导有关部门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条目式梳理,从审核程序、项目内容等方面着手,提升财政专项资金审批监督力度,从源头上解决资金与项目的匹配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项目落地实施。对市财政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政策项目“优质粮油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核查、评审;对科技馆免费开放中央补助资金的审批流程开展廉政风险分析,并在被监督单位的党组会上进行廉政风险提示;对惠农惠民资金和衔接乡村振兴资金申报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源头监督把好立项关。

实地督查把好使用关。采取常规监督与实地抽查相结合方式,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项目现场、开展数据比对等方式对重点项目工程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链条监督,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进度可控。对查摆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制发《监察建议书》,督导主体单位查缺补漏、立行立改。深入乡镇等基层单位,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到村产业发展项目等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与市科技馆所属各场馆专项资金项目负责人、财务人员深入交流,了解补助资金使用时间、项目进展等情况,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全周期监督。

精准监督把好制度关。督导有关主体单位先后出台《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商务促进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科技馆免费开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资金的设立、分配、拨付和使用的各个环节管理要求,促进了专项资金的科学、合理、合规使用;列席主体单位党组织会议,审查专项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和标准使用,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提高开支标准等问题;审查合同内容,查找是否存在转包、分包,并将工程化整为零规避招投标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规范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实现专项监督全流程全覆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深入分析研判,及时有效提出纪检监察工作建议,保障项目落实到位、资金合理使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