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人民至上”铭于心践于行

时间:2022-07-08 15: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2年3月31日消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从“为人民服务”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然而,傅政华作为党培养多年的中管党员干部,却“完全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坚守。古人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涵养“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始终把“人民至上”铭于心、践于行。否则,就很难把准人生“方向盘”,极易走向罪恶的深渊。

笃定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至上”作为一种情怀内化于心。“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要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坚持人民至上,要常怀民心。“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党员干部要强化重任在肩、寝食难安的责任意识,打牢“学”这个基础,学习、学习、再学习,读懂悟透“人民至上”所蕴涵的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至上”铭记于心,真正做到心里装着人民,凡事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人民至上,要常融民圈。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党员干部要植根人民,就必须沉入基层、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经常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到田间地头跑一跑,到街头巷尾问一问,实实在在地一沉到底。要和百姓交朋友,情真意切地打成一片,在同人民朝夕相处中增进感情;要向百姓多请教,甘作不耻下问的“小学生”,俯首勤勤恳恳的“孺子牛”,通过汲取智慧、寻找真理、获得力量,不断增强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真本领。坚持人民至上,要常听民意。政之所兴,在于得民心、顺民意。党和人民鱼水情深,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把群众困难当家事,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深厚感情为民解难事、办实事、谋福祉。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要延伸足迹,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拉下面子,不说官话讲土话,不耍官气接地气,不摆官样树好样,在“板凳上”问政于民,在“炕头上”问计于民,在“田埂上”问需于民,解决“民生之实”,扭住“民生之要”,夯实“民生之基”,打好“一切为人民”这张牌,推动“民意事”落小落细、见实见效。

笃定践行人民至上,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至上”作为一种情怀外化于行。人民至上不是一个抽象概念,并非一句空洞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外化于行,思想上敬重、感情上贴近、工作中服务,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答好“人民至上”核心考题。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把发展责任扛在肩上。发展是固邦之本、民生之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我们面临的形势严峻而复杂。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党员干部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群众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作为党员,身为干部,肩上就要有责任,心里就要有百姓,紧扣民之所呼、民之所盼,始终咬定发展这一根本任务不放松,把握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定位,谋深谋细、落地落实,以“人民至上”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深情。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把担当实干落在脚下。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不止是顶层设计,更不能纸上谈兵。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民生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把人民观点植根于思想中,把人民的安危冷暖常挂心上,把维护好、落实好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养成“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的胸襟。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路,要一步一步走;事,要一件一件做。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瞄准人民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以“掀锅盖、查米缸”的认真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实干劲,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把“让人民满意”进行到底,凸显人民利益至高无上,把“人民至上”刻写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不断增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自觉。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扎根人民身子正,相信人民智慧广,依靠人民力量大,造福人民得民心。新时代、新使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唯有“置顶”人民利益,笃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始终把人民至上情怀厚植于心、付诸于行,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宣城市宣州区委宣传部 曹光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