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素质和能力怎样提升

时间:2019-07-11 10:40    来源:学习 时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领导干部的素质高低和能力强弱,不仅事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更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关键要做到觉悟高、格局大、胸怀宽、心态正、意志坚。这需要从战略思维、抓主要矛盾、善待团队、协作共事、开拓创新五方面提升领导干部能力。

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承担着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谋发展、创事业的重任,必须具备与领导职务相称的素质和能力,而领导干部的素质高低和能力强弱,不仅事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更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

在提升领导干部素质方面,关键做到“五个要”

觉悟要高。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首要的就是政治觉悟。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格局要大。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的党性、对党要绝对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看大势,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既要从微观上找方法、添举措,又要从宏观上把方向、找路径。有大局观,正确处理好整体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看长远,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系统思考和谋划发展大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防止和克服鼠目寸光、急功近利、劳民伤财,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胸怀要宽。一心为公,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和担当,始终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人民的利益为重、革命事业为重,不谋一己之私,不图个人功名。光明磊落,堂堂正正为官,处事公正廉明,无私无畏,做人坦坦荡荡,身正影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敢于自我揭短亮丑,敢于用不折腰的浩然正气,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容事容人,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用他人之所长容他人之所短,善于同不同经历、不同学历、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对他人非原则性的问题和不足多包容多理解。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要有“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觉悟,遇事拿得起、放得下、挺得住。

心态要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要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公仆意识,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好务。正确看待得失,坚持辩证思维,心中有架天平,做到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得失,以豁达的胸怀看待名利,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私利所缚、不为权欲所惑,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甘于奉献,领导干部要有舍我其谁、奉献自我、牺牲自我、向我看齐的大气魄,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担起人民重托,挑起历史大任。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地位观和财富观,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真正做到清正廉洁,绝不贪赃枉法。把做一个群众称赞的好官、清官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而不是把地位的高低、财富的多少作为衡量自己成功与否的标准。时刻自警、自省,管好自己的心不贪不占,管牢自己的手不拿不要,管住自己的腿不跑不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意志要坚。敢于担当,特别是在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勇于正视矛盾问题,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顽瘴痼疾亮剑,做到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真正成为战风险、渡难关的先锋模范。敢于斗争,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保持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干扰所惑,扛得住大事,面对复杂局势、矛盾和问题,既要沉心静气,又要执着顽强。

在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方面,着力培养“五种能力”

战略思维能力。领导干部应具有较好的战略思维能力,才能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把握正确方向,才能胸怀全局、审时度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强化前瞻意识和大局意识,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规律和趋势,既要视野开阔、襟怀博大,站在时代前沿和全局高度来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又要一叶知秋、见微知著,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在谋划工作时,做到深入调研、辩证分析、系统思考。在落实工作时,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机制,让工作推进既有战略谋划又有战术安排,确保每项工作都抓得有章有法。善于把本单位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始终站在历史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在全局中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展。

抓主要矛盾的能力。具体讲就是要抓住重要之事情、中心之工作、突出之问题、关键之方面。善于掌握主要矛盾,抓住事物的本质,切中事物的要害,在诸多问题中发现影响事物变化的重要因素,从而找准主要问题的主要症结,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作抓到了点子上。善于在主要问题上着力,集中各种力量、各种资源,投入主要精力,攻克主要问题,解决好主要矛盾,从而实现以点带面,有效解决事关大局的一系列难题和障碍。善于“弹好钢琴”,对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分清全局与局部、主与次、先与后、轻与重、急与缓,既要注重面上情况,更要抓住关键牵住牛鼻子,从而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有效举措,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善待团队的能力。善待同志,切实做到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引导、工作上帮助、生活上体贴,引导他们真正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去,全力营造“干部关心工作、组织关心干部”的良好氛围。善于培养干部,全面、公正地看待每一名干部,做到知人善用,为想干事的人给机会,给能干事的人搭平台,给敢干事的人创环境,给干成事的人以厚待,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不拘一格选拔培养人才,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树立正确的用人观,严把德才标准,公正选人用人,特别是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协作共事的能力。善于沟通是领导干部十分重要的能力,沟通不仅能增进了解、化解分歧,也能启发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克服本位主义,主动服从和服务大局,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局部利益和短期利益与集体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紧密结合,学会从大局着眼,以大局为重。要有开放思维,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包容的胸怀推进工作,既要善于利用外部资源推动本单位工作,又要积极利用自身条件协助相关单位工作,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工作局面。

开拓创新的能力。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坚决破除墨守成规、本本主义的陋习,积极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善于学习新知识,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吸收先进观念增强自身本领,才能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看待问题要善于在新的发展格局、新的发展阶段去思考把握,解决问题要善于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去分析判断,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在探索中不断突破,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作者:陈金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